2/21/2017

每周30分鐘 爬樓梯助長壽

編譯宋凌蘭/綜合10日電 2017年02月11日
您想運動,但是沒有時間上健身房嗎?麥克馬斯特大學的研究發現,只要找個離你最近的樓梯即可。

研究員召募31名很少動但還算健康的人士,要他們完成兩種不同的爬樓梯運動:第一種是20秒全力衝刺上樓梯,做三次;第二種則在一段樓梯上上下下60秒。把熱身、冷身和回復的時間算進去,每次運動10分鐘。參與者每周從事此類迷你鍛鍊三次。

研究員發現,迷你鍛鍊改善參與者的心臟呼吸適應能力,也就是循環系統、呼吸系統和肌肉系統,在運動期間供應足夠氧氣的能力。

研究員指出,這一點很重要,因為更好的心臟呼吸適能,與長壽有關連。2015年在「循環」期刊刊登的研究發現,把心臟呼吸適能從「差勁」提升到「良好」的人,其早死機率降低38%。

就像從事較長但較溫和的運動,可帶來心血管系統的改變,你也可藉短暫但激烈的活動,來改變心臟呼吸適能。

不過,運動十分鐘不適合每個人,雖然這是在忙碌的一天中,設法擠進一些運動的好方法。如果你想燃燒大量脂肪 ,也許可考慮每次做二到三節的十分鐘運動。如果你是老練的運動員,十分鐘鍛鍊不足以改善你的心臟呼吸適能。
(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