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2017

狼吞虎嚥 易水桶腰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2017/04/11
現代小孩好忙,父母師長總是催促「快一點」,趕著上學上才藝班,連三餐都常吃得急匆匆;董氏基金會提醒,孩子用餐時吃得太趕,營養攝取的「質」與「量」都會受影響,易熱量過剩但營養不足,造成中廣肥胖,養出小腹翁小腹婆。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引述二○一五年刊登於《Journal of the Academy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期刊的美國研究,相較於至少有二十五分鐘吃午餐的學生,午餐時間少於二十分鐘的學生進食量會減少,少吃十三%的主菜、十二%蔬菜和少喝十%的牛奶;而且營養品質也受影響,吃水果的人少了十三%。研究建議,讓學生多點時間用餐,可吃足營養,且有助於減少廚餘浪費。

另,二○一六年日本昭和大學研究發現,相較於慢慢用餐的孩子,吃飯速度快的孩子無論是BMI、腰圍都更高,而且腰圍身高比大於○‧五的風險明顯增加。二○一四年董氏基金會與三商美邦人壽調查研究也發現,台灣近三成國小學童的「腰圍身高比(腰圍除以身高)」超標大於○‧五,代表學童有腹部肥胖和內臟脂肪堆積問題,日後罹患高血脂風險高出四‧六倍、高血壓風險也多二‧六倍;調查中甚至有同樣身高體重的小六女童,腰圍可相差到十一公分。

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吃飯速度太快,會讓大腦飽食中樞來不及接收飽足訊息,讓孩子在感覺到吃飽前就已經吃過量,易導致肥胖,也根本不知道自己吃下了哪些東西;另外,狼吞虎嚥也容易造成部分孩子消化不良、胃脹氣,或不小心吞下細骨魚刺等,傷害胃腸。

許惠玉強調,細嚼慢嚥很重要,可刺激唾液分泌、幫助消化,預防腸胃疾病發生;還能刺激腦部細胞,有助於提升孩子的學習力和記憶力。另外,咀嚼也有按摩牙齦和清潔牙齒效果,有益牙周健康;學齡前足夠的咀嚼也能幫助口腔齒顎發展,及舌頭與嘴唇等口腔器官靈活度。

董氏基金會呼籲,食育的第一步,就是教孩子坐下來專心的細嚼慢嚥、慢慢吃飯。父母師長需給孩子足夠用餐時間,每餐至少二十分鐘以上,才能吃足營養,並有時間多咀嚼,讓消化吸收更好。另外,吃飯時不看電視、電腦或玩手機,讓孩子專注在餐點上,也能避免消化不良。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