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9/2017

枸杞做菜入藥 降血脂、血糖兩相宜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7/04/14
枸杞別名向陽草,做菜入藥兩相宜。開業中醫師彭溫雅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枸杞混身都是寶,枸杞的葉、花、果、根皆是藥材,又有不同稱呼,比如春天採其葉,稱為天精草,夏天採其花,稱為長生草,秋天採其果,稱為枸杞子,冬天採其根,稱為地骨皮。

每個部位所產生的作用,其實有所不同,比如天精草可以補虛益精、清熱明目、祛風除溼、通腸潤便;長生草可以強腎補肝、強身健體;枸杞子可以養肝補腎、潤肺明目;地骨皮可以涼血除蒸、清肺降火。

彭醫師指出,中醫認為,枸杞性平味甘,古籍《本草經》還把枸杞列為上品,台灣也有枸杞植株,只是體型比較小,但是枝葉繁密。根據行政院農委會資料顯示,台灣枸杞葉富含芸香甘,可以抗過敏、降低血管硬化;含有甜菜鹼,可以降血壓、抗發炎;甚至含有β-谷固醇、葡萄糖甘及胺基酸、多種維他命。

彭溫雅醫師指出,現代醫學研究發現,枸杞還可提高人體免疫功能、降血脂、抗脂肪肝、增進造血功能、降低血糖及延遲衰老等益處。不過,枸杞性較滋膩,每日以二十克為宜,最好不要多吃,如果脾胃有寒、常拉肚子、喉嚨痛、上火時,建議最好不要食用。值得一提的是,古代流傳「離家千里勿食枸杞」的說法,這句話意思是提醒婦女朋友,如果先生要出遠門的話,千萬別讓他吃太多枸杞,因為枸杞還有助陽效果,吃太多性慾恐變強以致於慾火難消。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