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2017

菊花 助緩解頭重腳輕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7/04/14
菊花用途廣泛,不但可以當作觀賞花卉,也可以做成飲料、藥膳,甚至還可以入藥使用。開業中醫師彭溫雅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菊花性微寒味辛甘苦,能夠消除頭部燥金之氣,疏通頭部毛孔奏理,宣泄積滯於頭部的多餘肝氣,有助緩解頭重腳輕等症狀。

不過,菊花入藥使用,又有黃菊花、白菊花之分。彭醫師指出,使用習慣上黃菊花多半用於疏散風熱,治療外感風熱所引起發燒頭痛,以及眼紅、咽腫、頭痛等症狀;白菊花多半用於平肝潛陽、清熱涼血、疏風明目;還有一種生長於野地的菊花,稱為野菊花,清熱解毒效果特別好。

彭溫雅醫師指出,菊花除了以花入藥之外,菊花的根也可入藥使用,性寒味甘苦,清熱解毒的力道更勝於菊花;菊花的葉也可以入菜,洗淨後直接清炒,或是水煮成菊葉蛋花湯,這道湯品有利散瘀消腫,適合長青春痘人食用。

食用前先泡水沖洗數遍,接著使用熱水川燙一遍。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