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2017

抽筋主缺肝血 穴位按壓側睡改善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7/04/19
夜間睡眠的時候,可能突然發生小腿抽筋。執業中醫師周傑川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抽筋病機在於肝血不足、血不榮筋,血液不能充分榮養筋肉,致使肌肉、血脈、筋骨之間,營養代謝發生障礙。建議透過睡前按摩、熱水泡腳、穴道按壓、側睡等方式減少或改善半夜腳抽筋。

周醫師指出,根據黃帝內經記載,肝臟主管全身的筋,筋脈柔軟伸縮全賴肝血濡養,如果筋脈得不到肝血滋潤,就像樹根得不到水分一樣,日久樹木容易枯萎,人的腳則可能發生筋急拘攣現象。半夜腳抽筋醫學上稱為「腓腸肌痙攣」,這種症狀長期下來,不但造成精神不濟,也會對身心健康造成影響。

周傑川醫師指出,半夜腳抽筋常會引起肌肉痙攣疼痛,發生的原因有很多種,不只缺鈣而已,為了預防抽筋發生,最好釐清原因、進行改善。健康的人可能因為過度激烈運動、長時間步行、游泳等原因所造成。如果罹患精神、肌肉方面疾病,比如糖尿病、肝硬化、副甲狀腺機能低下、關節炎、脊椎炎等,半夜腳抽筋的機率比較高。

服用降血壓藥或是注射男女性荷爾蒙,可能因為服用藥物而產生半夜抽筋等副作用。另外,懷孕女性也容易半夜抽筋,這類情況通常在婦女生產後就會獲得改善。除了接受治療之外,平常居家也有一些小技巧可以改善抽筋現象。

睡前按摩必須先行盤坐,然後其中一隻腳向外伸直,同側的手也伸直,接著把腳尖往自己方向壓;熱水泡腳是把腳放進裝了溫熱水的水桶內泡腳,水位最好高過腳踝三吋約四指寬,泡腳之後有助血液循環、減少抽筋、幫助放鬆入眠。

穴道按壓承山穴,就在小腿後面正中,用力伸直小腿或是上提足跟時,呈現尖角狀凹陷處的穴道即是;嘗試側睡在某些程度上能改善肌肉抽筋的問題,如果民眾晚上容易腳抽筋,不妨改成側睡,並蓋上不厚的棉被。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