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2017

正面情緒 提高免疫力

編譯組/綜合報導 2017年04月24日
「迎向陽光,陰影就會落到身後。」

「儘管不是天天都美好,但每天都一定會有美好的事物。」

「杯子是半滿的,而非半空。」

有的人覺得這種想法是盲目的樂觀,但研究人員已經發現這樣的正向思維可以改善健康,延年益壽。

腦中的想法會影響生理,這點已毋庸置疑,在面對健康危機時,主動培養正面的態度可以加強免疫系統,對抗憂鬱。研究發現積極樂觀的想法可以降低血壓,減少心臟病發生的機率,控制體重,也能控制血糖的高低。

即使面對絕症,正向思維依舊可以大幅提升病人的生活品質。「風暴中的幸福」一書作者,達拉斯的哈芬(Wendy Schlessel Harpham)醫師就自己的經驗現身說法,27年前她罹患非何杰金氏淋巴癌,這是一種免疫系統的癌症,在接下來15年的治療和八次復發的過程中,她盡力為自己培養快樂和希望的環境,比如和能鼓勵她的人為伍,每天記感恩日記,多做善事,欣賞讓自己振作的娛樂電影時。這12年來,她的癌症已經獲得緩解。

哈芬醫師說:「培養正面情緒讓艱難的時光容易忍受,雖然這對我的癌症並沒有差別。」

新研究也顯示,就算天性沒這麼樂觀的人,也能學習技巧,以積極的態度對抗重病的壓力。

西北大學醫學院醫學社會學教授莫斯考薇茲(Judith T. Moskowitz)提出八種培養正向態度的技巧,她先前在舊金山加大所作的研究發現,剛診斷出愛滋病的新病患如果運用這些技巧,病毒數量較低,較會正確服藥,也比較不需要抗憂鬱劑來紓解心情。

這八項技巧分別是:

● 每天找出一件好事。

●欣賞這件好事,把它記在日記裡,或者告訴他人。

●每天寫感恩日記。

● 列出一項個人優點,記下自己怎麼發揮這個優點。

● 設定可達到的目標,並且記錄自己的進展。

●寫下較輕微的壓力源,列出正面解讀的方法。

● 每天都找出小善行,並且親自去做。

● 練習專注,把重心放在此時此地,而非過去或未來。

這種訓練的目標是協助病人在健康危機時能覺得快樂、平靜和滿足,改善健康和延長壽命則是額外的收益。
(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