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9/2017

針灸可收健腦、延緩腦血管退化效果

【記者戎宿安/台北報導】 2017/04/25
根據2015年8月國際失智症協會(ADI)發佈全球失智症報告,推估2015年將有990萬新增失智症案例,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

執業中醫師周宗翰指出,中醫對於早期失智與記憶力衰退的臨床治療上,以改善改善腦力疲勞,促進腦部血管的循環為主,透過針灸加強腦力,改善睡眠狀況等,延緩腦血管的退化為主。

周宗翰提醒民眾,睡眠品質對於腦部退化與失智症的影響,扮演相當重要的關鍵因素,中醫在改善失智症時,常使用的藥物包含遠志、柏子仁、川芎、鉤藤、管花肉從蓉、天麻、紅景天等藥物加強腦力、對抗疲勞,改善睡眠品質。

根據自律神經系統臨床觀察所得到的經驗,心臟跳動的頻率受大腦皮質影響,而大腦皮質的活動受呼吸頻率影響,因此,大腦皮質疲勞時心臟也會感到不適,適當調整患者的氣機循環,大腦與心臟便比較不會產生過度的疲勞。

提醒民眾平時生活起居作息要正常,建議可多做有氧運動,來幫助提供腦部氧氣量;飲食清淡化,避開高糖、高鹽、反式脂肪類的飲食,可多攝取黃綠色蔬菜水果,來幫助防止血管硬化、脂肪囤積,延緩機能老。

中醫理論也認為,人隨著更年期老化,肝腎虛損容易有健忘,智力減退情形,因此也建議民眾也可補充如:核桃、黑芝麻、黑豆、山藥等滋腎食物。

對於失智症,也可自製天麻菊花飲茶來做保健,先需準備天麻9克,菊花9克,冰糖適量後,用保溫杯裝熱水700cc將藥材洗乾淨放入杯子悶10分鐘即可飲用,建議每日服一劑,分多次頻服。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