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2017

夏養心 宜吃苦味、紅食材

【記者戎宿安/台北報導】 2017/05/05
許多民眾在壓力大或是工作忙碌時,總覺得胸口壓力沉重,像有隻大象站在你的胸上,感覺好像胸部肌肉拉傷,可能代表潛藏的心血管疾病;而在天氣炎熱的時候,輕鬆活動會呼吸不過來,特別是若你爬一段樓梯就會氣喘呼呼,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認為這就是心脈瘀阻的象徵。

如果出現上訴現象,再加上每次迅速站起來都會頭暈,這就代表人體的氣機無法到達頭部,導致一瞬間的腦部缺氧,賴睿昕表示,這在中醫來看常常屬於心氣虛的表現,長期這樣的狀況就會引起疲倦或失眠,通常這些症狀在夏天特別明顯,但是往往到心臟內科檢查又沒有什麼問題,此時就該格外重視夏天養心。

賴睿昕醫師提供夏季養心藥膳「龍眼小麥紅棗湯」,有助補心血,材料:龍眼肉5錢、浮小麥2兩、棗12顆生薑5片後,將龍眼肉、小麥與紅棗加2000cc煮滾放涼即可飲用。

飲用龍眼小麥紅棗湯的好處在於,因為夏天天氣熱,人體皮膚毛孔張開,冷氣更容易進去,所以越是夏天越要防寒,所以有「冬吃蘿蔔夏吃薑」之說,而茶飲內還含有龍眼肉、紅棗有助補心血,及浮小麥能幫助寧心安神,但是如果有口乾舌燥的民眾則不宜飲用。

夏天人容易煩躁,首先要讓心靜下來,尤其是心臟功能不太好的老年人,建議可在每天晚飯1小時後靜坐半小時,不說話不看電視不思考問題,讓心徹底休息一會,即使堅持不了30分鐘也沒關係,靜則神安,哪怕5分鐘都可見效。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