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2017

手腳表象變異 疾病警訊

記者李叔霖 2017/05/09
傳統中醫診斷疾病,從手腳外表也能初步看出一個人的健康情形。新竹縣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鄭阿乾醫師指出,手腳外表異常變化和健不健康有關係;從手部看身體狀態,手指出現灰暗枯燥,為身體缺乏營養的症狀;手指根部發紅有珠砂掌者,則可能是肝硬化所引起。

手部容易多汗,大部分是汗腺分泌旺盛所引起;手部顫抖或手掌變紅、發熱、潮濕,可能是甲狀腺功能亢進或心臟疾病所造成。

鄭醫師指出,手背逐漸肥大、手掌發冷且顏色逐漸蒼白,表示此人可能甲狀腺功能衰退;手顫抖、不斷出汗,代表此人罹患心臟病的機率相當大;手掌出現發黃情形,則代表身體可能有肝膽疾病;手掌顏色看起來像橙黃色,可能多半是糖尿病的徵兆。

如果腳浮腫,可能是久坐或有腎臟疾病;如果腳趾形狀歪斜,代表此人可能有嚴重關節炎、內臟機能不良等。

指甲都常出現小白點,表示身體可能鈣質攝取不足。指甲出現長條形皺紋,表示此人可能有腸胃病、風濕疾病、甲狀腺機能衰退等疾;指甲、手指頭、手掌心出現發紅情形,有時候可能是因為高血壓所造成。

指甲呈現紫色,代表身體血液循環不良;指甲出現黑點且漸漸擴張,代表這個人可能已經罹患惡性瘤;指甲產生皺紋或顏色蒼白,則通常表示有貧血傾向;指甲根部呈白色,則可能此人血液循環不良或有心臟衰弱等毛病。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