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8/2017

長期睡不好 周邊動脈阻塞機率增

【記者蘇秀枝/嘉義報導】 2017/05/05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黃俊豪以臺灣健保資料庫進行分析,針對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探討以前是否有無打呼、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長期追蹤十年後,發現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未來得到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機會是沒有睡眠呼吸中止症人的一點三七倍。

黃醫師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的病人,睡夢中容易出現全身性缺氧,交感神經系統也比較旺盛,使得周邊動脈容易收縮,造成周邊動脈循環變差,手腳冰冷,產生刺麻痛,甚至導致行走困難,所以一般患者都會認為是周邊動脈血液循環不好的問題。而透過此一研究證實,睡眠呼吸中止症與打鼾不僅讓患者睡眠受到干擾,還會誘發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風險。

治療周邊動脈阻塞疾病,睡眠呼吸中止症及打鼾是一個新的危險因子,必需要更積極接受治療。建議肥胖者要減重,有上呼吸道疾病要接受手術治療,甚至睡覺時要帶陽壓呼吸器,讓睡眠時氧氣足夠,以預防周邊動脈阻塞疾病的發生。

醫師提醒並須避免抽菸、喝酒、安眠藥等習慣,才能遠離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威脅。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