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2017

5種藥膳 幫您助眠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7/06/15
經常失眠的人除了治療之外,平常還可準備助眠藥膳。開業中醫師鄧佳明昨表示,很多藥膳有助改善失眠,比如百合蓮子粥可以清熱養陰、潤肺安神,酸棗仁粥可以養心安神、寧心止汗,小米紅棗粥可以調養脾胃,甘麥棗藕湯可以益氣養血、寧心安神,大棗甘麥舒心茶可以益氣健脾、寧心安神。

不過,不同藥膳具有不同作用、不同的適用對象。

鄧醫師指出,百合蓮子粥適合失眠多夢,伴隨心火旺盛、焦慮煩躁的人,材料:百合30克、帶芯蓮子(水中泡發)30克、梗米100克、適量冰糖,做法:梗米淘洗乾淨,百合、蓮子泡水洗淨,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倒入適量的水,小火熬煮成粥,快熟時加入冰糖。

鄧佳明中醫師指出,酸棗仁粥適合失眠、多夢、心悸、心煩、體虛多汗的人,材料:酸棗仁末15克、粳米100克,做法:粳米淘洗乾淨、放入鍋中,倒入適量的水,小火熬煮成粥,再下酸棗仁末再煮5分鐘。

小米紅棗粥適合脾胃不合失眠者,中醫認為,脾胃功能不良,睡眠質量就差,材料:小米60克、去核紅棗6枚、蜂蜜30克,做法:小米淘洗乾淨、紅棗泡水洗淨,兩者放入鍋中,倒入適量的水,小火熬煮成粥,粥成後調入蜂蜜睡前食用。

甘麥棗藕湯適合氣色不佳失眠者,材料:蓮藕250克、小麥75克、甘草12克、紅棗5顆、鹽巴3克,做法:小麥淘洗乾凈,泡水1小時;紅棗洗淨、泡軟、去核,甘草洗淨,蓮藕洗淨切薄片;小麥、甘草、紅棗放入鍋中,倒入適量的水,大火煮開再加蓮藕轉小火煮軟,最後加鹽巴調味。

大棗甘麥舒心茶適合更年期綜合症患者,材料:紅棗12枚、小麥30克、甘草6克、合歡花9克,做法:所有材料泡水洗淨放入鍋中,倒入適量的水,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續煮5分鐘,冷卻後調入蜂蜜。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