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2017

睡不著?改善失眠6方法

編譯組/綜合報導 2017年06月05日
人難免偶爾會睡不好,但根據NIH(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資料,有4000萬美國人長期睡眠障礙,還有2000萬美國人偶爾會睡眠失調。

睡眠障礙的特點是不正常的睡眠模式,影響到你的身心和情緒功能。失眠包括難以入睡、難以持續睡眠,太早清醒,或醒來依然覺得頭昏腦脹。打鼾、夢遊、磨牙都會影響睡眠,造成焦慮和憂鬱,而愈來愈多證據顯示,憂鬱和睡眠障礙息息相關,兩者會惡性循環。

儘管睡眠、焦慮和憂鬱之間互相影響的機制還不清楚,但許多研究可協助我們有效處理失眠問題,比如失眠認知行為治療法,讓如青少年、新手媽媽等有可能會失眠的人改進睡眠品質,降低焦慮憂鬱發作的風險。這種療法教導你辨識和改進造成失眠的行為,並讓參與者記錄睡眠日記,得到針對自己睡眠模式的回饋。

運用智慧手機和行動追蹤科技也能為失眠者量身打造心理健康治療方法。

在治療焦慮和憂鬱之前先治療睡眠障礙,可以讓人擺脫污名化的顧慮,更願意尋求進一步的治療。比如有失眠問題的憂鬱症患者對治療的反應往往比較不佳,也容易再發,而在治療睡眠障礙時學到的放鬆和紓壓技巧,不但可以助眠,也可以用在對抗焦慮和憂鬱上。

失眠除了會造成心理壓力之外,也會影響工作和學習,意外傷害、心臟病、心臟衰竭、心律不整、高血壓、中風、糖尿病和肥胖的風險都會增加,只要能有效治療失眠問題,其他症狀通常都能改善。

以下是協助你改善睡眠的一些方法:

●把一夜好眠列為第一優先。排出七至九小時不受干擾的時間作為睡眠之用,每天盡量在同一時間起床,周末也不例外。

●建立規律的睡前常規,避免咖啡、巧克力、尼古丁的刺激物。不要在臨睡前看電視、用電腦或支付帳單。讀書、聽點輕鬆的音樂,或者打坐冥想 。

●臥房應安靜、幽暗、涼爽。確定你的床墊和枕頭很舒適。

●想睡時才上床 ,如果過了十五分鐘睡不著,不妨換個房間做點放鬆自己的事。

●規律運動可協助你睡得更好,不過運動時間應限於上下午。

●失眠時不要看時鐘,否則會讓你焦躁。
(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