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7/2017

想增胖 調整脾胃運化

【記者戎宿安/台北報導】 2017/06/09
減重是許多人的期望,但是也有些人為了增重傷透腦筋,像是有些因課業及升學壓力的青春期少女,或是參加職業考試感到壓力的年輕女孩,時常因壓力導致茶不思飯不想,體重就明顯的直線下降,執業中醫師賴睿昕指出,這就是中醫所謂的肝氣鬱滯而影響到脾胃的吸收。

若是吃得少,除了會脾胃虛弱之外,可能還會導致肝鬱的情形,因為肝經入腹以後「挾胃,屬肝絡膽,上貫膈,布脅肋」,這也就是說肝經是包繞著胃的,所以肝經必須較為寬松,胃才能容物。

但如果肝鬱不暢,肝經是緊縮的,胃口肯定打不開,因此一個人整天悶悶不樂,情緒低沉,食欲肯定不好,這也是為什麼生悶氣後不能馬上吃飯的原因。

賴睿昕表示,通常處理這類的病症先以疏肝理氣的方劑如柴胡疏肝散調理身體的內分泌系統,過瘦的人想增胖,從健脾補氣的方向調整脾胃的運化。

像是中藥方劑的四君子湯、五味異功散、六君子湯、七味白朮散、參苓白朮散、香砂六君子湯等都可選擇。

若是有人很能吃,體重卻一點都沒有增加,這與吸收功能有關,其中山藥、麥芽、薏苡仁、神麴、雞內金等,就可以增加腸胃的吸收功能。

至於長期吃不胖,也可能是內分泌的問題,像是甲狀腺機能亢進也容易導致吃不胖,這在中醫體質學屬於陰虛火旺,精力往往過於旺盛,雙目炯炯有神,易出汗,甚至煩躁易怒,這是一種高代謝狀態,此時需要滋陰或降火。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