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2017

生理期 少喝茶或咖啡

【記者戎宿安/台北報導】 2017/06/09
生理期是女性的好朋友,而在生理期時,有許多禁忌,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在生理期時飲用咖啡,將可能會導致經痛等問題。

周宗翰提醒,女性在生理期時,茶或咖啡要少喝,由於茶與咖啡皆含單寧酸,可以提神興奮。

但茶性屬寒、咖啡性屬熱,依冷縮熱脹的物理原理,生理期間喝茶葉茶可能會導致經痛、經血過少,而喝咖啡易導致經血過多甚至崩漏,而且有些人喝咖啡會心悸,而如果又再生理期失血的過程中再喝咖啡,心悸的症狀會更嚴重。

若是想在生理期攝取咖啡,因以300毫克之內為限,也就是每日可適量飲用約1杯250cc咖啡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如果喝過量反而容易出現經前症候群或加重不適感,因為咖啡促使交感神經亢奮,引發情緒緊張,進而影響月經的排出。

另外有些婦女在生理期時,會感覺子宮空空,這在中醫認為是子宮的循環不佳導致的,可能原因生冷的飲食平常食用過多又缺乏運動,久了容易引起子宮血液循環不良。

也因此生理期的禁忌就是生冷飲食,容易造成體內血塊不易化開,經血凝成血塊也難以排出,積年累月的積在子宮內可能會造成一些子宮病變等等,對於虛寒體質的女性確實不利。

但是本身是熱性體質的的女性,吃冰對於生理期的影響則較小,但是還是建議女性盡量少吃冰品,對於腹部保健是較好的選擇,最起碼會讓小腹變小。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