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2/2017

過敏性鼻炎 按摩穴位保健

(記者李叔霖) 2017/05/30
過敏性鼻炎往往影響到患者生活品質,有時候甚至鼻塞到無法呼吸而苦不堪言。執業中醫師林高士表示,過敏性鼻炎屬於傳統中醫鼻鼽等範疇,發病以後常見鼻癢、噴嚏、流清涕、鼻塞等症狀,為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常會反覆發作,適合使用抗變態反應為主且有免疫調節作用之類的中藥方,包括補氣、滋陰、養血、溫陽、補益肝腎等補益類藥物大多具有類似功用,辨證常分風寒、風熱、寒熱交錯等三種證型。

林醫師指出,風寒型常見鼻塞、鼻癢、打噴嚏、流水漾涕,遇冷則發作,冬季則更嚴重,患者鼻腔黏膜多為蒼白;風熱型常見鼻塞、鼻癢、打噴嚏、流清涕,或是時流黃色或是白色黏涕,遇熱則發作,夏季更嚴重,患者鼻腔黏膜多為充血情形;寒熱交錯型常見鼻塞、鼻癢、打噴嚏、流清涕或是時流黃色黏涕,遇冷熱均發作,冬夏季更加嚴重,患者鼻腔黏膜蒼白、或有充血情形。

林高士醫師指出,過敏性鼻炎跟肺、脾、腎三臟密切相關,發病誘因包括風寒侵襲、氣候突變、異氣或是異味刺激所引起,常常反復發作,病情纏綿難癒,民眾可以按摩六穴道做保健,比如百會、風池、印堂、鼻通、迎香、合谷等穴道,還可搭配曲池、列缺、足三里等穴道。

中醫認為,肺為嬌臟,主一身皮毛,如果患者出現肺氣虛,風寒或是異氣等外邪往往乘虛而入,容易侵犯到鼻竅,致使鼻子產生鼻癢、打噴嚏、流清涕等症狀,若要避免肺氣虛就必須加以充實,若是無法充實則發病後症狀常常遇寒發作,遇溫則緩解其症狀。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