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4/2017

夏季皮膚病好發期 藥膳能改善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7/05/31
夏季氣候高溫,為皮膚病好發季節。中醫師莊雅惠表示,炎夏季節,有些人容易皮膚搔癢,通常多半是溼疹、異位性皮膚炎及缺脂性皮膚炎所誘發,病患常因劇烈搔癢而影響睡眠,甚至還會破壞皮膚外觀,治療上除找出病因之外,病患應忌食發物以便避免加重病情。

莊醫師指出,就以溼疹來說,溼疹是一種病因複雜的皮膚炎,皮疹型態呈現多樣化,患者常有劇烈搔癢,臨床上又分急性、亞急性及慢性三種,一年四季皆可發病;異位性皮膚炎屬於皮膚過敏反應,病患常有氣喘及過敏性鼻炎家族史,對於異種蛋白容易產生過敏,多數在嬰幼兒時期就自然痊癒,少數則是終身反覆發作,這種情況不容易治療。

缺脂性皮膚炎患者常見氣溫下降、溼度減少就會發生,莊醫師指出,發病後患者多半經常搔抓,造成皮膚像溼疹般變化,除了積極治療之外,更應調整飲食習慣,日常三餐應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為主。

皮膚癢的受不了,該怎麼辦比較好?莊雅惠醫師表示,患者可根據個人體質選取藥膳茶、藥膳粥,有助改善症狀,比如黃精蒺蔾粥可以止癢、補血養肝、滋陰潤燥,茯苓薄荷茶可以涼血止癢、利溼清熱,荊芥綠豆湯可以利溼止癢、補脾益氣。

莊醫師指出,黃精蒺蔾粥適用於皮膚乾燥、搔癢脫屑、丘疹粗糙、灰色鱗屑、反覆搔癢、抓痕累累、煩躁不安、口乾、大便乾燥,屬於陰血不足的人,睡眠較差還可加百合5錢或1兩,材料:炙首烏6錢、刺蒺蔾5錢、黃精5錢、玉竹5錢、紅棗10枚、甘草1錢、糙米1杯、瘦肉絲1碗、胡蘿蔔絲適量、鹽巴少許、香油少量。

做法:所有藥材泡水洗淨、放入紗布袋,袋口綁緊放入鍋中,加入2千5百毫升的水,中小火燉煮約1小時,去除藥袋、放入糙米,煮熟後開大火,加入瘦肉絲及胡蘿蔔絲,等到肉熟加入鹽巴、香油即可。

茯苓薄荷茶適用於皮膚紅斑、丘疹水泡、搔癢難忍、睡眠不安、小便黃赤、大便乾結,屬於溼熱內蘊的人,如果口乾可加天花粉3錢,便秘嚴重可加決明子3錢,材料:茯苓5錢、金銀花3錢、滑石1兩、薄荷2錢、丹皮3錢、甘草1錢半、冰糖適量,做法:所有藥材泡水洗淨、放入鍋內,加入3千毫升的水,中小火燉煮1小時,過濾後加入冰糖即可。

荊芥綠豆湯材料:荊芥3錢、綠豆1兩、白茯苓5錢、白扁豆1兩、芡實5錢、薏仁2兩、冰糖適量,做法:白茯苓、白扁豆、荊芥泡水洗淨、放入紗布袋,袋口綁緊、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水浸泡30分鐘,中小火煮約40分鐘去除紗布袋;薏仁、芡實、綠豆泡水1小時,放入燜燒鍋燜軟後與綠豆放入鍋中燉煮,加入藥汁、冰糖即可。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