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8/2017

便秘與情緒 關係緊密、雙向影響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2017/06/02
根據調查,有高達52.9%的便秘上班族人容易苦惱與脾氣易怒,針對便秘且情緒不佳的受訪者飲食習慣進一步調查,發現有「便秘易怒三惡習」的情形,包括:有不吃早餐的習慣、早餐精緻化,早餐常選擇白饅頭、精緻麵包、蛋餅、白飯、糯米飯、蘿蔔糕等以及蔬果攝取不足等。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博士表示,除了定時攝取早餐及吃對早餐的外,日常生活飲食方面也建議應選擇高纖食物。

台灣營養基金會針對1311位台灣地區25歲以上的上班族做「便秘與情緒表現」調查,試圖求得便秘與情緒之間的關聯性。

調查中也發現便秘上班族群有憂鬱傾向比例達33.3%,比無便秘上班族群高17.6%。台北中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表示,無論從國外學術期刊或本次調查,皆得出便秘與情緒之間的緊密關係,可以推斷便秘與情緒是雙向影響的,藉此呼籲大家便秘的嚴重性不僅在於對腸胃機能及健康的影響,也可能產生心理上的情緒危機,後果不容小覷。

便秘上班族不僅擔心健康威脅,也要顧慮情緒不佳影響日常生活,除了接受專業醫學的諮詢外,台灣營養基金會藉此次調查所發現便秘上班族之情緒問題,呼籲全台民眾一同響應「早安腸笑四要件」原則,包括:第一、早餐元氣足:早餐為一天的活力源頭,改善上述不吃早餐、吃錯早餐之問題,選擇高纖穀物(如高纖麥麩)作為早餐首選,讓一天的開始元氣滿分。第二、飲食高纖生:均衡飲食,注意每日纖維攝取量是否達標,除蔬菜水果以外,還有高纖穀物可選擇,建議午、晚餐中以糙米取代白米。第三、促動好順暢:規律且適當地運動能夠有效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好順暢。第四、排便成習慣:養成定時排便好習慣,形成固定生理習慣。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