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2017

23歲和69歲 人生快樂2個巔峰

編譯宋凌蘭/綜合報導 2017年07月03日
你是否覺得人生已達快樂巔峰?新研究可能令你改變想法,你最快樂的日子還未來到!

根據該研究,人的一生在兩個點上最快樂。倫敦經濟政治學院的研究員要求年齡介於17歲到85歲的2萬3000名德國人,對生活滿意度評分。參與者預測五年後會多快樂,接著五年後再報告實際感受。

結果發現,大家的感覺都很正面。研究顯示,一生中快樂的變化呈U形,在研究對象年齡的兩端滿意度較高,中年則下滑。研究員也注意到,快樂達到巔峰的最重要兩年,是23歲和69歲。

這個結果很有道理。在我們20出頭時,精力充沛,對於青春帶來的改變感到興奮無比:新工作、新旅遊地、新認識的人。這也可能解釋為何千禧世代是最快樂的世代。

到了60多、70歲時,可能已退休,有時間和金錢來從事想做的事,例如突然訂機票飛到夏威夷。

中年對生活的滿意度下降,也是理所當然。40多歲時,為了撫養子女、攀登事業階梯、和其他生活要事忙個不停。

研究員指出,一生快樂呈U形變化的另一原因,是年輕人傾向高估未來的生活滿意度,而年長者傾向低估生活滿意度。在兩個快樂巔峰之間的數十年可能發生很多事,例如工作晉升高位、結婚生子或創業等,這些事可影響你對生活的滿意度。

其實無論年齡,都有簡單方法讓自己快樂。專家建議,做些有價值的小事,例如散步或與家人消磨時間。

雖然年輕常被視為「光輝歲月」,但年長也有值得期待的理由。這項研究發現,豐富的生活經驗不但帶來更多智慧、技能,也使你更快樂。
(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