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7/2017

白醋5妙用 清潔更省力

編譯宋凌蘭/綜合報導 2017年06月29日
很多人愛用的住家清潔劑,是廚房用品白醋,不但無毒也便宜。白醋含有5%的醋酸,其清潔的效力取決於和鹼產生反應,所以汙漬若是鹼性,白醋就可發揮作用,以其氫離子溶解汙漬。

記得用白醋清潔時,不要與諸如橄欖香皂或小蘇打之類的鹼性清潔劑混合,否則會互相抵消。若你想共用酸性和鹼性清潔劑,先用鹼性清潔劑,再用酸性的白醋。白醋在以下的清潔很有用:

硬水沉澱物:水垢是礦物質乾燥累積而形成的。把白醋裝進噴霧瓶,噴在瓷磚和其他浴室表面,再擦拭乾淨。把醋倒進洗碗機的漂洗給劑器,可去除礦物質沉澱造成玻璃杯盤霧濛濛的現象。

香皂沉澱物:香皂是鹼性,所以用浸泡白醋的抹布或海綿可除去殘留香皂。記得白醋不是在所有的表面都可安全使用。

控制霉:以一對三的比例混合醋和水,噴在淋浴間和浴缸,以及浴室的其他表面,以抑制霉生長。

寵物和尿布的尿漬:醋酸與尿液的氨會產生化學反應。在地毯,用浸過白醋的海綿輕擦汙漬,接著吸塵。若是床單,把醋倒在汙漬上10到20分鐘,然後放進洗衣機洗。

擦亮發暗的銀器:把鹽和醋以三對一的比例做成糊,然後拿來擦拭發暗的金屬,接著用水沖乾淨。
(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