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1/2017

夏季多吃紅色食物 可以養心

【記者戎宿安/台北報導】 2017/06/26
夏季熱浪來襲,根據中醫學認為「夏屬火,其性熱,通於心,主長養,暑邪當令。」,執業中醫師楊謦伊建議,在夏季可以多吃紅色食物來幫助養心。

夏季氣候炎熱,人體新陳代謝快,血液循環加劇,心臟負擔也隨之加重,而且高溫天氣容易令人「心煩易怒」「心神不寧」,所以夏季養生關鍵便在於如何「養心」。

提醒民眾在夏季可以攝取紅色食物來幫助養心,中醫認為,「紅色入心」,因此像是夏季所盛產像是桑椹、紅西瓜、葡萄柚、胡蘿蔔、番茄等紅色食物,都屬於養心好食材,另外像是紅薯、紅棗、紅豆、紅椒等紅色食物,也具有養血、降血脂、改善心血管和血液循環功能。

夏季不只酷熱也多雨,此時暑濕邪氣容易侵犯人體,食慾不振、疲倦無力、精神萎靡、微熱嗜睡,所以飲食應該清淡薄味。

中醫有冬吃蘿蔔夏吃薑的說法,建議民眾平時也可喝生薑茶來幫助夏季養生,因為生薑有解表化濕功效,建議可將生薑將帶皮切下2-3片(手腳冰冷者可增4-5片),放入350cc滾開的水中,悶約5分鐘即可飲用,若覺得生薑水味道難以下嚥,可加入適度黑糖調味。

夏季養心另一個重點是「調養心神」,亦即「靜養」,也就是要保持愉快而平穩的情緒。楊謦伊醫師指出,〈黃帝內經〉所言:「夜臥早起」、「無厭於日」、「使志無怒」、「使氣得泄」,建議做一些相對平和的運動與休閒活動。

提醒有運動習慣的民眾不可過度出汗,適當補充水分,時間允許建議睡「子午覺」,充足睡眠能使心神寧靜,同時避免過勞,預防腦中風、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發生。

楊謦伊說明,「子午覺」就是每天在子時和午時進入最佳睡眠狀態,子時為膽經循行的時間,而午時則為心經循行的時間。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