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2/2017

紅椒百合、川貝雪梨 緩咳

記者李叔霖 2017/06/27
每個人都有咳嗽經驗,有些人甚至久咳遲遲不癒。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醫師表示,經常咳嗽的人務必接受治療,平常還可準備止咳藥膳,比如紅椒百合可以養陰、潤肺、止咳,川貝雪梨可以潤肺去燥、止咳化痰,金桔粉圓可以止咳化痰,適合初感冒喉嚨不適症。

紅椒百合材料:百合100克、西洋芹20克、水發木耳20克、紅椒20克、花生油15克、鹽2克、味精1克、白糖2克、太白粉10克、薑5克;做法:鮮百合洗淨,紅椒洗淨切成小片,西洋芹去筋切成片,鮮木耳洗淨切成小片;鍋內加入適量的水,大火燒開放入百合、西洋芹、木耳,中火燒煮片刻撈出;另起鍋倒入油燒熱,放入薑片、紅椒片翻炒幾下,放入百合、西洋芹、木耳、鹽、味精、白糖,中火炒透入味,最後用太白粉勾芡即可。

川貝雪梨材料:雪梨半個、川貝3克、冰糖10克、枸杞1克;做法:川貝碾碎成粉,雪梨洗淨切成塊;鍋中倒入150毫升的水,再加入川貝粉、枸杞,稍微攪拌,放入雪梨,小火加熱1小時,直至用筷子可以輕鬆穿透雪梨即可,出鍋後放入冰糖調味。

金桔粉圓材料:金桔4顆、山粉圓4克、檸檬半顆、砂糖6克;做法:金桔洗淨、切開、擠出汁,金桔放入鍋中,倒入適量的水,加入砂糖略煮一下;煮好過濾去渣之後,再放入山粉圓攪拌,使山粉圓充分膨脹;檸檬洗淨切成薄片,放入已調好的山粉圓即可飲用。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