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2017

研究:親情變味 最傷華裔老人「心」

特派員黃惠玲/芝加哥報導 2017年07月14日
最新一份華裔耆老研究指出,家庭關係對華裔老人來說,猶如一把雙面鋒利的兩刃刀,掌握得宜有助老人心理健康,但拿捏不當,卻可能成為危害耆老健康的致命「殺手」,其中「子女需盡孝道」、「老人應幫助照顧孫子女」的觀念差異,導致耆老抑鬱最為普遍。

根據13日出版的「老年學雜誌-醫學科學」第72期(The Journal of Gerontology: Medical Sciences Volume 72)的研究報告,對於華人移民來說,家庭一向是適應新環境、新生活的最主要支持來源,不過,傳統上認為,「成人子女應對父母親盡孝」以及「爺爺奶奶應該要幫忙照顧孫子女」的家庭觀念,其實正深深影響著移民華裔家庭中的老人心理健康。

這份報告由研究華裔老人專家董新奇、郭漫、徐玲三位博士合作發表,總共調查了全美3000位華裔老人,並深入檢視家庭衝突的因素,以及照顧孫子女、孝順觀念分歧與抑鬱症間的關係。

研究發現,對於沒有感受到孩子孝順的老年人來說,耆老夫妻間比較容易產生家庭與婚姻衝突;其次,照顧孫子女時,只有在照顧責任沒有造成負擔過度時,才可能對耆老健康有益處;一旦老人家覺得兒女對他們的照顧沒有達到期待,父母罹患抑鬱症的風險提高。

研究者指出,跨世代關係對於華裔老年人來說,如果兩刃刀,而在移民的過程中,所謂華人傳統的「盡孝道」、「照顧孫子女」的模式已經有所改變。

要改善華裔老人健康,郭漫表示,可以透過教育方案的設立,協助年輕與年長移民一起討論彼此對於家庭關係的期待、挑戰,然後提出可因應方法,她認為,要維持華裔移民兩代間的完美互動,關鍵在於「如何讓老人家獨立自主同時,也維持家庭關係的緊密。」

徐玲則提到,儘管老人家幫忙照顧孫子女,對於祖父母的心理健康有正面影響,但祖父母與兒女間,都應該意識到爺爺奶奶照顧孫子女是一種「選擇」,而不是「義務」,一旦照顧孫子女成為負擔時,就應該採取對應策略解決,而不要因此拖垮祖父母的心理健康。
(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