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9/2017

研究:毛小孩吃肉 1年製造6400萬噸CO2

記者吳珮甄/綜合報導 2017年08月07日
貓狗寵物是許多人的最佳夥伴,但日前洛加大(UCLA)一項有趣的研究,把飼養寵物對環境影響量化,發現全球因肉食造成的環境影響,其中有三成是來自貓狗飲食中的肉食。學者表示並非要飼主開始要家中愛貓愛狗吃素,但須正視寵物對環境也會造成影響,並檢討近日寵物飼料中含有人類可食用的肉類是否需調整。

洛加大地理系教授Gregory Okin用數學公式,算出每年肉食的貓狗製造約6400萬噸二氧化碳,相當1360萬輛車一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研究發現,如全美1億6300萬毛孩子自組成一個國家,貓狗王國會是全球第五高的肉食量國家,僅排在俄國、巴西、美國與中國之後。而且約製造510萬噸糞便,相當9000萬美國人的排放量。如果全部都被丟掉,垃圾廢氣量將相當於整個麻州的人類垃圾排放量。

Okin表示,主要因為肉食比起素食消耗更多能量、土地以及水資源,環境影響包含侵蝕、害蟲、垃圾等也更劇烈。比較全美1億6300萬貓狗與3億2100萬人口,計算出貓狗與人的肉食量。發現由於比起人類飲食,寵物食物含有更多肉類,美國貓狗吃掉的卡路里相當於人類的25%。

Okin的研究許多是在糞便粉塵、沙漠生態多元以及風蝕等,以及這些因素如何影響單一生態系或是全球氣候。實驗專注在寵物,是發現近年越來越多居民喜歡在自家後院養小雞,Okin想到同樣是寵物,雞吃素但提供人類肉類與蛋白質,其他的寵物則是吃很多肉食才能取得蛋白質。靈機一動開始思考寵物到底吃多少肉?

學者發現寵物飼料的成分可能是人類會吃的食物。例如大品牌飼料通常含更多的人類食材,且大品牌銷售量逐年增加。Okin解釋,許多人把寵物視為朋友而非動物,所以寵物美容、含高品質肉類的飼料需求也增加,寵物吃到高單價、人類自己都在吃的肉類的機會亦提高。

學者更計算,如果把這些食材留給人類食用,可大幅減少全國肉類食用量。Okin估計,假如飼料含肉類四分之一是人類可食用的,加起來的量就會相當於2600萬美國人吃的肉類量,幾乎是德州總人口數消耗的。

本身也不是吃素的Okin強調,並非要鼓吹民眾改吃素、或讓毛小孩開始不吃含肉飼料。但應認知吃肉確實影響生態,才能做出資訊充足的選擇,例如餵寵物吃什麼。寵物逐漸成為人類社交、健康與情緒健康的重要幫助,要解決寵物飲食增加人類食用肉類的消耗量並不容易。但飼料工業的環保意識也逐漸抬頭,也可能幫助減少過度給寵物吃人類吃的、增加消耗量的問題。
(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