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2017

辦公室比馬桶還要髒!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7/08/07
上班族長時間待在辦公室,卻不知現場就像是細菌大溫床,曾有國外學者進行檢測發現,辦公室的電話、鍵盤、滑鼠、辦公桌、計算機等充滿著細菌。前綠色產品品保工程師張如慧表示,辦公室不只充滿細菌,常見的影印機、印表機、冷氣機、地毯、壁紙、清潔劑等都是造成髒空氣的兇手。

張如慧舉例指出,冷氣機濾網倘若沒有定期清洗或更換,就會變成細菌滋生大溫床,假如再碰上同事出現感冒、發燒等身體不適,空氣中又增加病原菌、致病源,長久處於髒空氣環境當中,人們將會引起過敏、氣喘等疾病,甚至罹患更嚴重的肺部疾病。由此可見,辦公室清潔殺菌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清潔機具業者楊文慶表示,一般清潔人員都是一瓶清潔劑、兩把刷子,就可以打遍天下,然而,這樣的清潔殺菌法,效果實在有限。

倘若辦公室比馬桶還要髒,清潔工作就不能只做半套。得第一清潔服務業者陳啟文表示,其實辦公室可以使用光觸媒分解細菌、活性碳吸附異味臭味,甚至還能吸附裝潢材料揮發出來的甲醛氣體,如此就可以達到全面性清潔殺菌的目標,清潔殺菌要做全套而不是半套。

這套清潔殺菌法,適合醫院、機場、辦公大樓,有助防止細菌傳播感染。陳啟文指出,公共廁所清潔也很重要,一般廁所都會存在尿味、臭味,通常都會使用芳香劑壓掉異味,只是芳香劑含有化學成分,長期使用也會影響身體健康,其實異味主要來自馬桶、小便斗潛藏的尿垢、尿石,可說是細菌滋生的溫床,當馬桶沖水濺起細微水霧,可能隱藏細菌飄散在空氣中。

陳啟文進一步指出,由於清潔只有做半套,沒有徹底洗乾淨,尿垢久了便會形成尿石,特別是最底部底層管壁內又髒又臭,像這種情況適合用有機酸去除劑,可以溶解尿垢、尿石,配合高壓水柱沖出尿垢、尿石,如此不會損傷馬桶、小便斗,保護陶瓷不龜裂,延長使用壽命,但是成本價格比較高。

尿垢、尿石根除之後,接著就是殺菌處理,例如使用高溫蒸氣殺菌、除垢,處理之後表面變得更光亮,就像新的一樣,而且細菌不易滋生,水流暢通無阻,最後就是使用光觸媒,全面性淨化空間、分解細菌,三階段清潔殺菌法,廁所馬桶、小便斗就像做了五星級美容,只是一般清潔業者沒有人這樣做。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