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7/2017

皮膚泛油 常因乾燥缺水引起

【記者戎宿安/台北報導】 2017/08/04
臉泛油光,令人感覺尷尬,許多民眾也為了臉上不泛油光經常洗臉或是不吃油膩的食物,但事實上,皮膚出油的原因,很可能不是跟油脂相關,而是人體皮膚乾燥缺水所引起。

中醫針灸康復臨床醫學博士黃怡指出,事實上,皮膚出油的原因,大多是由於人體皮膚乾燥缺水,導致肌膚受損,而人體自我修復和保護系統將會分泌油脂來保護肌膚,因此皮膚出油的問題關鍵並不是脂肪,而是水。

黃怡表示,身體缺水,缺水的部位沒有辦法得到潤澤,身體便會使用脂肪來代替,而造成出油現象。

《素問·經脈別論》提到:“飲入于胃,遊溢精氣,上輸於脾,脾氣散精,上歸於肺,通調水道,下輸膀胱,水精四布,五經並行”。黃怡指出,這是中醫對津液代謝過程的簡要概括,意思是說:飲食入胃,經過脾胃消化吸收,脾將食物的精氣輸送到肺,肺主氣,利用肺氣將水液輸佈到全身,多餘的水液往下輸送到膀胱,如此可將水液均勻分佈到全身需要的地方。

而身體容易出油就是肺將水液均勻輸布到全身的過程出了問題,分佈不均,而水濕有趨下的特性,所以身體,尤其是頭臉就容易因水液分佈不均而出現缺水的問題,一旦缺水,水濕痰飲就容易凝聚,也就形成一般人所認知的脂肪也就是油,所以身體出油就是因缺水而致水濕痰飲凝聚而成油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