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2017

首富的苦惱 馬雲「沒時間花錢」

編譯黃秀媛/綜合21日電 2017年09月21日
創辦阿里巴巴的馬雲是估計擁有466億元身價的中國和亞洲首富,可是他卻表示有錢也沒用,因為他根本沒有時間花錢。

今年以來阿里巴巴的股價暴漲一倍,馬雲的財產也飆增133億元。他接受彭博新聞社訪問時說:「我沒有時間花錢。人家說,『馬雲,你能比政府把錢用得更好,比別人把錢用得更好』。你是有這些資產,只是要怎麼把錢用得更好?」

他又加了一句:「你一輩子能花多少錢?」

馬雲雖哀歎沒功夫花錢,不過他在香港買了一戶估計價值3600萬美元的頂樓豪華公寓。

阿里巴巴與亞馬遜網站(amazon.com)一樣,讓消費者只要在手機或電腦屏幕上點幾下,什麼東西都可以買到。馬雲也像創辦亞馬遜的貝佐斯(Jeff Bezos)一樣,隨著這些網站業務鼎盛而成為億萬富豪。貝佐斯今年一度成為全球首富,馬雲目前在全球富豪榜排名第18位。

除了忙著賺錢之外,馬雲似乎沒有什麼愛好。2014年接受國家廣播公司(NBC)電視訪問時,他表示當亞洲首富並不好過,「你一旦成為全世界最有錢的人,每個人都圍著你要錢」。

他也表示他正考慮把財富回饋社會。

同時,本月稍早慶祝成立18周年的阿里巴巴業務繼續突飛猛進,上一季營收75億美元,超過預計的71億元。

馬雲對公司的成長說:「我們知道我們的目標在哪裡。我們想成為全球第五大經濟體,讓更多小企業和年輕人得以發揮,也讓全球化得以實現。」

阿里巴巴現在市值3927億元,擁有214億元現金資產,並大肆投資於Snapchat和Lyft等頂尖的科技新創公司。
(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