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2018

生命線主免疫功能 與壽命無絕對關係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8/01/08
人的手掌紋透露一些潛藏健康訊息。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彭溫雅醫師昨表示,先天紋理恆久不變,後天紋理則是隨著生理、環境、情緒產生變化。

彭醫師舉例指出,如人體心臟出現異常情況下,手掌除了局部細紋、顏色會有所變化之外,手掌大魚際部位,也就是介於拇指根部及手腕間的區域,靠近手心處的肌肉,常會出現鬆軟下陷的感覺,倘若按摩這個部位,便能反射性刺激心臟功能,促使身體輕微胸悶、心悸現象獲得改善。

傳統中醫通常同時觀察病患雙手,利用掌紋的規律性,更能初步正確判斷健康狀況,中醫認為人體每個部位都有關聯性,臟腑、氣血、經絡等生理狀態或者變化,都會表現於表象,脈象如此,掌紋亦復如此,也被視為瞭解人體狀況的參考根據。

手掌上有生命線、智慧線、感情線三大線紋。彭溫雅醫師表示,命理手相常用於算命一途,但是傳統中醫用於健康診斷,從手掌看健康其實有根據,就以生命線來說,生命線與人體免疫功能相關,但是生命線長短與壽命並無絕對關係,民眾不要誤會生命線就是壽命線。

彭醫師指出,生命線起於拇指與食指之掌指中點,呈現拋物線延伸至腕橫紋,正常生命線應該是微粗、清晰、無斷痕、顏色紅潤。生命線結束位置,主要與對應的肝、腎、內分泌系統病變有關係,比如生命線在腎區結束,代表腎功能發生障礙,容易出現腎炎或腎結石等。

不過,在結束區域附近出現輔線,代表主線結束所造成健康影響並不大。彭醫師指出,智慧線代表思維、推理、觀察能力,主要與神經系統相關,但是智慧線長短與智力高低並無相關,民眾不要產生誤解,反倒是智慧線過長的人,常有神經衰弱、用腦過度,甚至精神憂鬱傾向。

智慧線起於食指第三關節,與生命線的起點相近,同樣呈現拋物線拋向小指根部,一般終止於無名指處。正常的智慧線應該是粗而長、清晰不斷、稍微下垂,以及近掌心處通,這條線常有分支。

過長的感情線通常代表腸道內分泌系統失調,易消化吸收功能異常,感情線具有許多羽毛狀紋線,代表呼吸系統不良,常會出現咽乾、咳嗽等毛病。感情線起於小指下端,也是拋物線的形狀拋向食指和中指指縫處,通常不超過食指,正常的感情線應該清晰連續,不帶有島狀或羽毛狀紋線。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