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2018

好發冬春 常見耳鳴、聽力降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8/03/09
很多分泌性中耳炎病人飽受症狀折磨,比如聽力下降聽不清別人說什麼。執業中醫師嚴道南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病邪上犯於耳,長期下來就會誘發分泌性中耳炎,比如風邪犯肺,可以循經上犯至耳;肝膽溼熱,能夠上蒸到耳朵;脾虛溼困,溼濁上蒙於耳;患病日久,耳內形成氣滯血瘀。

中醫認為,肝、膽、肺、脾等諸臟腑,都與耳朵有著密切關係。嚴醫師指出,分泌性中耳炎又稱非化膿性中耳炎,臨床主要表現為耳內脹悶、閉塞感,醫師檢查常見咽鼓管阻塞,通常伴有耳鳴、聽力下降。一般來說,這種疾病好發冬春季,可說是幼兒、成人常見聽力下降原因之一。

嚴醫師指出,分泌性中耳炎病程較短者,稱為耳脹,病程較長者,稱為耳閉,這種疾病可能跟航空性中耳炎及鼻咽癌互相搞混,所以醫師必須加以辨別清楚,通常三種疾病當中,症狀相同者,包括耳內漲悶感、堵塞感、聽力下降、鼓膜內陷,有的還有鼓室積液情形。

疾病相異者,分泌性中耳炎是由感冒、鼻炎、腺樣體肥大等所引起,多數患者緩解快,少數患者病程長;航空性中耳炎是由坐飛機氣壓變化所引起,常有耳痛,緩解快,病程短;鼻咽癌患者一般治療不能減輕,病情往往逐漸加重,鼻咽部可以查到腫瘤。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