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3/2018

養生茶飲 護膚養顏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8/06/08
愛美的女性朋友,平常都會注重皮膚保養。執業中醫師林高士昨日表示,傳統中醫有很多養生藥膳,比如當歸丹參茶、桂枝枸杞茶、紅顏溫陽飲,三者適合用在肌膚保養,甚至一年四季皆可飲用。

林醫師指出,當歸丹參茶含有當歸、枸杞,兩者都能養肝補血,丹參是一種養血活血的藥材,主要用來促進血液循環,傳統中醫有一句話形容丹參,那就是「一味丹參,功同四物」,也就是說,丹參如同四物湯,玉竹則能滋潤養津,為中藥美容常不可缺少的要角,飲用這道茶飲可以潤澤皮膚,擁有好氣色。

林醫師指出,當歸丹參茶材料:當歸3錢、玉竹2錢、枸杞3錢、丹參3錢。做法:所有藥材泡水洗淨、放到保溫杯,倒入1000毫升熱水沖泡,大約浸泡十分鐘後即可,適合皮膚乾燥或粗糙,或是臉色萎黃者飲用。

桂枝枸杞茶能補氣溫陽,當歸與黃耆的比例為一比五,加上枸杞補血、明目,以及桂枝溫通四肢皮表,有助補氣、紅潤皮膚,材料:黃耆5錢、當歸1錢、枸杞2錢、桂枝2分。做法:所有藥材泡水洗淨,桂枝用紗布袋裝妥,然後把藥材一起放入保溫瓶,倒入1000毫升熱水沖泡,適合虛寒性體質、容易四肢冰冷、貧血、臉色萎黃或蒼白者飲用,但是體質燥熱、感冒、喉嚨紅腫痛者不宜。

桂圓紅棗茶能安神、溫陽補血,其中桂圓、紅棗能溫補脾胃,加上桂枝可以溫熱體表四肢,倘若體質虛寒嚴重,感覺冷是體內發散出來,這時桂枝可改用肉桂,如此就能補腎溫陽氣。

材料:桂圓3錢、紅棗3個、桂枝或肉桂5分,做法:所有藥材泡水洗劑,將桂圓及紅棗撥開,加上桂枝或肉桂,將這些藥材放入保溫杯,倒入600毫升熱水沖泡即可,適合虛寒性體質、容易四肢冰冷、貧血、臉色萎黃或蒼白者飲用,但體質燥熱或有感冒、喉嚨紅腫痛者則不宜。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