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3/2018

赤腳走路接地氣 養陰

【記者戎宿安/台北報導】 2018/08/06
有些民眾喜歡赤腳接近大自然,認為可以接地氣,執業中醫師周宗翰建議,想要赤足行走來接地氣的民眾,最佳地點最好在鬆軟、平整的黃土地或草地進行。

周宗翰表示,地氣乃大地之氣,接地氣便是接地中之氣,中醫認為天為陽、地為陰,人體內的陰陽不平衡就會導致各種疾病,只有保持陰氣充盈平和,陽氣固密秘守,生命活動才會旺盛,身體才能健康無病。

由於大地是陰氣的礦藏,因此經常赤足在土地上行走,便可使大地之陰氣通過腳底的湧泉穴進入體內,從而起到養陰的作用,進而達到延年益壽的功效。

周宗翰醫師建議,想要學習接地氣地民眾,在剛開始練習赤腳走時,可以做小步的輪換踩踏,練習一段時間後要學會運用腳趾來抓地面,避免足底負重過於集中到足跟和前腳掌。

而運動強度以每次走30~60分鐘、每周1~2次為宜,行走的路程不宜過長。接地氣時以快走取代慢跑,因為其運動量和慢跑差不多,從踝關節、膝關節到腰椎的運動傷害風險卻少很多。

赤足行走的最佳時機為辰時,即早上7~9時,此時胃經的氣血最為旺盛,配合運動能有效增強脾胃功能。

另外,中醫認為「脾屬土」,因此赤足行走的最佳地點為鬆軟、平整的黃土地或草地,而在水泥地或是冰冷的地板赤腳行走則不能達到原有養生的效果。

最後提醒民眾,在赤足行走之前,應仔細檢查路段上有沒有玻璃、釘子等容易造成傷害的雜物,另外也不要在雨天或冷天赤腳走,以免腳部受涼而導致疾病。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