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2018

心情平和、少思寡欲 常保健康

【記者戎宿安/台北報導】 2018/10/01
雖然現代人平均壽命不斷增加,但卻不見得能健康的安享晚年,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內科主治醫師虞凱強指出,根據中醫的看法,只要正常起居,夜臥晨起利於身體陰陽運行,平時多動養足腎氣,心情平和少思寡欲,便是正確養生之道,能夠杜絕慢性疾病,以健康的身心頤養天年。

根據統計台灣65歲以上之老人,慢性疾病發生率逐漸提高,病人發病年齡卻逐年下降,包含腦中風、老年痴呆、風濕患者、糖尿病、高血壓等,而且老年人普遍不是罹患單一種疾病,而是伴隨多種慢性疾病,且常以非特異性的臨床表現呈現,稱為老年症候群。

由於台灣人口老化的速度相當快速,是全世界人口老化最快的國家之一,而且老年人的醫療需求遠比成年人高,伴隨人口老化趨勢,老年病人將會愈來愈多,因此如何正確的養生來度過老年生活便相當重要。

根據中醫典籍《三因極一病證方論》將疾病歸納致病原因之一為內在因素:七情,意思是指喜、怒、憂、思、悲、恐、驚。

虞凱強解釋,當七種情志出現於內在情緒的起伏時,會導致人體五臟六腑的失衡,氣節的失調,進而表現於外在的病痛,因此心氣和平,保持樂觀、少思寡欲,即能保有健康長壽,這也符合中醫的養生之道。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