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2019

養生抗衰老 6法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9/09/02
女人很怕衰老,總是希望能夠永保青春。開業中醫師翁瑞文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養生重視抗衰老,從古自今就有許多論述,其中尤以調飲食、慎起居、節房事等說法比較重要。此外,強健脾胃,有助預防衰老。

翁醫師指出,脾胃為後天之本,胃為水谷之海,氣血生化之源,能使人體精力充沛、氣血旺盛,因此能夠預防衰老,當脾胃不足時易導致氣血兩虛,其強弱與人的衰老有關,所以要強健脾胃,可以補為原則,適合用四君子湯、香砂六君子湯、補中益氣湯等。

古代朱丹溪曾用倒倉法,藉由藥餌使患者催吐,把體內毒素排出來,古籍《黃帝內經》也有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的說法,都在說明該怎麼做才能養生,幫助人體延緩衰老的法門。

翁醫師指出,中醫為預防醫學,強調不治已病治未病,養生抗衰老是以順應自然變化為原則,平時應注意飲食均衡、起居有時、性生活有所節制等,若是需要藥膳食補也有適宜藥材,比如人參、刺五加、黃耆、黨參、靈芝、鹿茸、茯苓、何首烏等皆是,甚至針灸氣海、關元等穴位,超過四十歲可灸足三里。

氣海穴屬任脈,位在肚臍以下一點五寸處,為人體元氣匯集的地方;關元穴屬任脈,位在肚臍以下三寸的地方,為小腸募穴,小腸氣聚積之處;足三里穴屬胃經,位在腳外膝眼直下三寸的地方,有助調理脾胃、增強個人體質,以前甚至流傳灸足三里得長壽的說法。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