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2020

西瓜、椰子 清涼解熱降火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20/07/27
夏季氣候炎熱潮濕,平常應重視養生保健。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夏季適合多吃西瓜、椰子,其中,西瓜味甘,性寒,算是清涼解暑佳品,產季落在四月至八月,能夠清熱解暑、生津利尿,改善口破及口腔炎,以及緩解暑熱引起的咽喉痛、口破、舌破、牙痛。

楊醫師指出,西瓜還能潤腸,有助改善便祕,西瓜皮也有功用,可以利水消腫,不過,糖尿病患者完全禁食,容易拉肚子、虛寒體質不可多吃,過分攝取西瓜可能沖淡胃液,引起消化不良或腹瀉等症狀。

楊淑媚醫師指出,椰子味甘、性涼,產季落在三月至六月,能夠止渴、利小便、清涼消暑,盛暑飲用椰子水可以降火,適用於改善煩渴、尿少、浮腫。另外,椰子肉性平,有助補益脾胃、消疳積。

椰子汁變酸、凝固不宜飲用,椰子肉含熱量較高,食之可耐飢餓。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