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2024

音樂治療增失智者及照顧者幸福感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2024/03/21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二○一九年公布的一項花費二十年彙整的〈藝術作為促進健康與幸福的全面性報告〉指出,不論是失智者或家屬,藉由參與音樂活動皆能對身心健康產生正面效益,更能有效減少醫療成本達到疾病預防之目的。輔仁大學助理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林歆敏音樂治療師表示,研究發現,在十二週的音樂照顧培訓介入後,實驗組在正向照顧經驗量表得分顯著改善,音樂照顧對於促進失智症照顧者的正向照顧經驗及改善照顧者本身的幸福感有更顯著的成效。

基金會執行長鄧世雄表示,有鑒於音樂對於失智症照顧之成效顯著,近年來致力於推廣「失智症音樂照顧模式」,截至二○二三年為止已培訓四十五位失智症照顧者。

林歆敏音樂治療師表示,為了瞭解音樂照顧培訓工作坊的成效,研究團隊進行了「音樂照顧培訓方案對於失智症照顧者與失智者關係及照顧經驗之研究」,實驗設計為準實驗性與量化研究。實驗組接受為期十二週的音樂照顧培訓,在家中由照顧者帶領失智者進行音樂活動;對照組則提供標準照護。本研究使用標準化量表進行量測,兩組的基本人口資料並無明顯差異。經過統計分析,實驗組共有十七名參與者,年齡介於四十三至七十六歲之間,對照組共有十三名參與者,年齡介於四十五至七十五歲之間,在接受課程前兩組並無顯著差異。在十二週的音樂照顧培訓介入後,實驗組在正向照顧經驗量表得分顯著改善,且WHO-5幸福量表呈現正向變化。綜上所述,音樂照顧培訓跟一般照護比起來,對於促進失智症照顧者的正向照顧經驗及改善照顧者本身的幸福感有更顯著的成效。

基金會董懿萱教研組組長表示,失智症音樂照顧培訓工作坊包括四次課程,教導家屬應用音樂聆聽、音樂律動、歌唱、樂器彈奏、即興創作等不同種類的音樂介入活動,課程中搭配《樂來樂靠近-失智症照顧者實用音樂活動手冊》使用,除此之外還針對每個家庭進行兩次個別訪視,提供個別化建議,幫助家屬實際在家中與失智者共同執行音樂介入活動。參與培訓的家屬大多在日常照顧使用音樂介入的時間與頻次有所提升,根據介入前後的量表測驗分數顯示,介入後約六成的家屬在「正向照顧經驗」及「自覺與失智者的關係品質」皆有所改善。也有家屬回饋在家中執行音樂介入時,失智者情緒改善許多,自己也能透過音樂放鬆紓壓,也有家屬描述,音樂彷彿是他跟失智者關係之間的潤滑劑,即使遇到一些衝突也能藉由音樂化解不愉快的情緒。可見本培訓工作坊不只幫助家屬增能,在照顧中能夠多加應用音樂介入,用音樂的方式陪伴或與家人互動,不但增進彼此感情更能從照顧過程中獲得正向回饋。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