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2024

健檢異常勿輕忽 恐變慢性病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2024/03/21
根據聯安二○二三年逾三‧六萬筆健康檢查資料發現,痔瘡、胃發炎或潰瘍及自律神經失調為健檢異常前三名。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家庭醫學科暨職業醫學科主任王森德醫師表示,健檢異常與環境與生活習慣不良息息相關,以及異常狀況往往為重要慢性疾病成因,不可不慎。提醒民眾若看到健康檢查紅字不要慌張,但也不要輕忽。定期健康檢查及保持良好生活習慣才是改善健康的長遠之策。

二○二三年聯安診所健檢十大異常項目(以異常率計算),與環境或不良生活習慣息息相關,也與國人的十大死因具有緊密的關聯性。衛福部公布的二○二二年十大死因除COVID-19及肺炎外,如惡性腫瘤、心臟疾病或糖尿病等,多屬非傳染性疾病,這些慢性疾病不僅長期危害健康,還可能導致長期照護需求。慢性病的影響因子包括遺傳、環境與生活習慣,基因雖無法改變,但很多的醫學研究已經告訴我們,後天因素諸如改善環境及維持好的生活型態是可以有效預防及改善慢性疾病的。

然而,健檢異常與不良生活習慣有關的有:痔瘡、胃炎/胃潰瘍、維生素D缺乏、大腸息肉、甲狀腺結節、脂肪肝、骨質減少、體重過重及高膽固醇血症等健檢異常或疾病,與不良生活習慣息息相關。譬如少運動、缺乏日照及戶外運動的靜態生活型態;飲食習慣不佳:如攝取過多高熱量(精緻碳水化合物、高油脂)食物、缺乏攝取高纖維飲食和必要營養素攝取不足;抽菸喝酒等。

健檢異常與汙染或高壓的生活環境有關的有:環境污染、高壓的工作與生活等,則可能導致自律神經失調、胃炎/胃潰瘍、甲狀腺結節等風險增加。

面對健檢異常,不輕忽檢查結果很重要健康檢查分為檢查和報告解讀兩階段,有些人做完檢查後,認為數據略高且感覺無不適,就忽略了檢查結果與後續追蹤,這是錯誤觀念。王森德提醒,即便數據輕微異常,也可能在未來演變成嚴重疾病。

醫師也提醒看到紅字不要慌張,但也不要輕忽。紅字表示數據異常,對健康有潛在危害,需要專業醫師建議,應積極改變生活作息或介入治療。異常數據為邊緣值的灰色地帶,未必是罹患疾病,可透過積極改變生活型態降低患病風險。另,檢查報告正常也不要鬆懈。即使是最好的篩檢工具,亦可能有其極限,無法在疾病初期篩檢出來。疾病發展速度不一,個案也可能在篩檢週期之間發病。定期健檢並保持良好生活作息才是長遠之策。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