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2024

肩頸周圍循環不良 恐產生落枕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24/04/05
落枕正確病名為「急性頸椎關節周圍炎」,這是一種睡眠後出現頸部僵直性疼痛,執業中醫師涂育維表示,除了睡勢不良所引起,落枕也可能經由長期坐姿、站姿不正確,加上睡眠時頸部處於溫差大環境,以及感冒引起頸部周圍肌肉發炎所造成。此外,長期肩頸周圍循環不良,恐牽扯肌肉產生落枕!

涂醫師指出,現代人工作生活壓力大,加上總是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晚睡早起,全身肌肉因精神緊繃而承受龐大壓力,特別是肩頸肌肉長時間呈現過度拉扯異常收縮狀態,倘若睡覺時再使用不合適枕頭,就會因脊椎支撐力不足或枕頭太硬,壓迫頸椎神經,增加頭部掉落枕頭外面的機會,最後往往加重病情。

涂育維醫師指出,人的頸椎都有自然生理弧度,枕頭過高、過低、過硬或者床墊太硬,都會使頸部處於過伸或過屈狀態,引起頸部一側肌肉緊張,頸椎小關節扭錯,以致局部疼痛不適。患者通常最顯著的症狀,就是起床後發現頸部疼痛,從事特定方向運動時活動力受限或劇痛,嚴重時甚至連喝水、抬起手臂、講話等細微動作,都會引發頸部疼痛等症狀。

值得民眾關注的是,落枕真的是突然發生的嗎?其實不然,落枕往往是長期肩頸周圍循環不良產生的慢性勞損,若是夜間溫度偏低,人體進入睡眠狀態後,會不由自主地調整睡姿,睡覺時若頸肩部受到寒冷刺激,頭部位置在枕頭上若擺放不當,使得血管收縮,導致發生痙攣,並牽扯周邊肌肉引起腫脹疼痛,這就是所謂的落枕。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