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2012

83歲超模莎爾菲 用熱情抗老

【經濟日報╱編譯 許恆淑】
莎爾菲(Daphne Selfe)以83歲高齡依舊出現在Vogue雜誌,活躍在巴黎伸展台。她美麗的秘訣不是肉毒桿菌,不是拉皮,而是一頭長髮、和一抹面霜。

在倫敦科芬園附近的模特兒經紀公司Models 1總部,放眼盡是名模的巨大海報,其中最與眾不同的女子,留著一頭銀色長髮、顴骨高高、眼神明亮、充滿睿智。

她是莎爾菲,是牆上最美的女子,也是最勇敢的一位—她才答應模仿盛年時的瑪丹娜。她只穿著圓錐形胸罩與塑身衣,那是高第耶(Jean Paul Gaultier)1990年為瑪丹娜「金髮雄心」巡迴演唱所打造舞台裝的複製品。
對於一生都在攝影機前搔首弄姿的女性來說,莎爾菲的樸實不造作相當少見。

她拉起衣袖露出胳臂,撫摸著皮膚上棕色的斑點。「所以我總是穿長袖…管它呢。一切都為了做好事。」

莎爾菲裸露大犧牲,是為宣傳樂施會(Oxfam)的「胸罩大搜索」活動。

英國婦女平均擁有9件胸罩,其中3件從未穿過。捐衣慈善行動行之多年,但人們多不了解開發中國家也需要胸罩。

樂施會捐獻的第一批胸罩,已送往塞內加爾與西非,這些地方的女性傳統上袒胸露乳,一件好胸罩可助她們更優雅。

現代人多半已建立起資源回收的觀念,不希望衣服變垃圾,但時裝界卻視名模為拋棄式。因此由伸展台長青樹莎爾菲為永續代言意義重大。

像她這樣80多歲的女性,大多不是在安養院裡,就是已經失智,要不就只是沈默地坐著那裡,但她依然如此有朝氣、美麗,甚至性感、有活力。

她說:「我從不亂動我的臉,不打肉毒桿菌、不拉皮,那是浪費錢,我也花不起!」那為何穿著寬鬆直筒褲的她如此清爽可人?她是如何保養的?

「部份是基因吧,我母親很身體硬朗,活到95歲。我很少煩惱要用什麼保養品,頂多搽點Boots面霜而已。」

「我把頭髮留很長,因為這樣好整理又不花錢,我只要用個髮飾或把頭髮盤起來就行,那還有拉長脖子、把臉上提的效果。我有些朋友完全不碰化妝品,但我覺得人應該打扮漂亮,感覺會更好。」

她有一張年輕時穿比基尼的照片,看來美艷,但與現代的模特兒很不一樣;她腰很細、大腿略胖、肩寬。

「要是換成今天,我可能永遠進不了這行,我不高,只有170出頭,肩膀又寬,可從來沒人要我減肥。糧食配給一直實施到1954年,所以有好吃的應該感恩。」

過去拍比基尼照也不必用熱臘除毛,她為現在的模特兒感到難過。

「我1954年結婚時,就認為不會再工作,家庭優先。家庭經濟並不好,但沒有關係。現代婦女為工作顧不了家,是件可怕的事。」

她對當前時裝有何看法?

「現代女性太拉遢。我不管去哪,一定搭配帽子、皮包與鞋子。我們那個時代女孩子穿的衣服,大多自己縫製。不像現在的模特兒,在這場秀與下場秀之間穿的是緊身牛仔褲。我常穿塑身衣,千萬別穿內搭褲。

「保持熱情很重要。待會兒我要去參加一個拯救地方教會的活動,下周到法國看看與我們赫特福德郡締結姐妹市的城鎮。我蒔花弄草、走路、做瑜伽,也寫電子郵件、斷斷續續的有工作,直到丈夫生病。」

後來她全天候照顧丈夫,一直到他1997年過世。丈夫過世後她才有時間重拾模特兒生涯,所以對丈夫離去不從負面思考。

不過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雜誌敢以她為封面人物。

她說:「不久前我遇到Vogue的發行人柯勒瑞吉,我問他:『哪天我能上Vogue的封面嗎?』他說:『親愛的,那期可能很難賣喲。』」

莎爾菲有3名子女,最小的已經51歲。

做為一個模特兒,她曾否擔心變老?「人一定會老,何必擔心?我們那一代的人都處之泰然。我試著保持開心,不抱怨。我得了青光眼,但治療青光眼的藥,竟使我的睫毛變長!所以凡事總有好的一面。」

(取材自每日郵報)

【2012/05/14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