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1/2012

化解起床氣? 淋浴沖去壞心情

【台灣醒報╱記者劉運╱台北報導】
英國的研究發現,每10個人就有6個人早上起床心情不好,平均1週有2天人們起床時心情欠佳。
造成心情不好的主因是前晚的睡眠品不佳,第二是因為上班所要面臨的壓力。調查也發現,提升心情最有效的方法,為沖淋浴、或喝杯熱飲。

英國浴室業者Triton Showers的調查顯示,平均1週有2天人們起床時心情不好,等同一生中6,292次的壞心情。造成早上心情不好的主因是睡眠品質不佳、上班所要面對的工作量。另外,開窗戶看見天氣不好、須排隊使用廁所、與家人爭吵、起床腳趾抽筋等,也都會造成早上的心情欠佳。

研究人員指出,讓人清醒的淋浴、一杯熱飲、好天氣,是讓人們心情轉好的有效方法,並讓接下來的一天更有活力。受訪的2,000人裡有一半表示,起床後的咖啡或茶讓他們心情自動變好,熱淋浴讓3分之1的人心情變好,但有21%的人說,冷淋浴使人清醒且效果更好。另有10分之3的人說陽光普照的早晨會自動提升心情。

受調者有一半指出,他們會把壞心情牽連到另一半身上,有4分之1的人說他們的小孩會受到波及,另有10分之1的人敢把壞脾氣波及到老闆。然而,多數人說到了8點15分時,他們的壞心情已經不見。另一個讓人意外的發現是,26%的人說當他們抵達辦公室時,心情就會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