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3/2012

抽菸、喝酒… 骨鬆上門 男人,別不承認

by 【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國內男性常自認是「硬漢」,誤以為骨質疏鬆是女性專利,醫師指出,年過六十五歲長者,平均九人就有一人罹患骨鬆症;菸槍、酒國英雄更有骨折風險。

骨鬆症學會理事長楊榮森表示,多數男性以為骨鬆不會找上門,是錯誤觀念。雖然婦女多因停經而陷入骨鬆危機,但男性因抽菸、喝酒、性腺功能低下及老化等因素,照樣會有骨鬆症。

楊榮森還發現,相較於女性,男性比較不重視自身骨骼健康,多數沒「骨氣」承認有骨鬆症,甚至「不信邪、不吃藥和不認真治療」。

因為未認真治療,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指出,雖然男性骨鬆症人數約為女性的一半,但研究發現,男性因髖部骨折後再骨折的風險是女性的兩倍,死亡率也較高。

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黃國烽今年意外發現,父親的骨密度竟然低到負三點四,罹患嚴重骨鬆(小於負二點五就屬嚴重骨鬆),且X光片顯示,兩處脊椎骨已裂開。他曾收治一名七十八歲男性病人,因多年骨鬆症合併嚴重疼痛而尋短,至今難以忘懷。

楊榮森和黃國烽都表示,骨鬆症被稱為「沉默的殺手」,若有手麻腳麻、全身痠軟或腰痠背痛,八成可能是骨鬆;建議年過四十應接受骨密度檢查,多吃牛奶、優酪乳、小魚乾等含鈣食物,多運動、適度曬太陽並遠離菸酒,才能遠離骨鬆症威脅。
© worldjournal.com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