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2012

花蓮「臨時孫子」 車站幫老人搬行李

聯合報╱記者陳家倫/花蓮縣報導】
「第三月台沒有電扶梯,需要我們幫忙搬行李嗎?」花蓮火車站一群「臨時孫子」,對正趕搭火車的年長旅客喊著。

這個暑假,花蓮站第三月台不時聽到這樣的詢問聲,一群高中生為主的年輕人,幫忙準備上樓梯的老人家提行李;「臨時孫子」們揮汗扛著行李、嬰兒車,在月台上、地下道通往月台的樓梯間跑。天氣熱,他們的熱情比氣溫高。

這項號召「大家來提行李」活動,由花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發起,今年暑假首次舉辦,抬行李的志工隊在花蓮火車站,主動幫助年長或行動不便、帶著小孩的乘客搬運行李。

花蓮中華工商學生林惠梅是志工隊的推手,她父親從屋頂摔落行動不便,讓她深刻感受殘障人士的痛苦,加上家裡獲得許多人幫助,她下定決心當志工幫助別人。

加入抬行李志工隊的學生來自各地高中,他們在花蓮火車站月台待命,當列車到站,乘客下車時,只要看到需要幫忙的乘客時,就主動上前說「需要幫忙嗎?我們是志工,可以幫忙抬行李。」

四維高中學生張文憲說,乘客的家人都在出口處等待,年長者必須自己提著行李,吃力得上下樓梯走到出口處,「臨時孫子」在月台幫忙抬行李,減輕年長者的負擔。

志工黃錦慧說,目前成員有大學生、高中生,甚至台積電等企業的員工,除了幫來往月台的老人家、也服務推娃娃車的婦女上下樓梯。

活動持續到八月底,在八月廿六日祖父母節當天,更串聯全台火車站舉辦「抬行李運動會」,邀請大家一起響應。

【2012/07/25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