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7/2012

洗澡兼洗衣 省水達人設計很聰明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
物價上漲後,民眾拚命省錢或是開源節流顧荷包已全球皆然。土耳其就有一名學生設計了全球第一個可以洗衣服的個人淋浴間,洗澡後的水經過回收並過濾後可以用來洗骯髒的衣服,一年下來節省的洗衣時間與寶貴用水相當驚人。



土耳其設計系學生愛可塔斯設計的概念性產品,大小跟一般淋浴間差不多,不過,它在民眾淋浴時,可以同時將廢水回收再透過三道有機、碳與化學過濾設備將洗澡後的水過濾乾淨,並用來洗淨髒衣服,如果一次洗澡十五分鐘約耗掉150公升水,洗衣服需耗掉38公斤水計算,一年下來節省的水量相當可觀。

土耳其學生設計的洗衣淋浴間還有室內使用與公共澡堂使用兩種選擇,並已獲得國際iF概念設計大獎肯定。

另外,德國設計師馬蒂亞斯則設計了適合出租公寓的洗澡使用水量圖表,民眾洗澡前必須先按下代表自己的顏色按鈕,當次使用多少水量,圓點就會依據使用水量逐漸變小,一年或按月觀察圓點的大小,就可以知道每個人使用的水量多寡。

圖片來源:愛可塔斯官網http://www.behance.net/aburakaktas

德國設計師馬蒂亞斯洗澡水量圖表使用示範影片,可見http://vimeo.com/34776752
【2012/08/07 台灣醒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