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7/2012

依報隨著正報轉

蔡禮旭

夫子講:「道之以政,齊之以刑,民免而無恥;道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我們看到小到家庭,大到團體,甚至整個國家的管理,不外乎這兩種。我們到底用哪一種來管理,它所延伸的結果差異非常大。我們道之以政,政就是法律條文,一大堆的制度、要求。我們現在企業投入多少人去監督不可以貪污,派出一堆人監督,貪污有沒有改善?我們現在很奇怪,花了更多的時間,反而效果不好。你不從根本下手,在枝末打轉愈搞愈複雜。所以人要開智慧,不然人生真是徒勞無功,空忙一場。


我們來比較一下,我們的上一代,我爺爺奶奶那一代,他們生孩子生五個、八個是正常,生十二個叫有本事。生那麼多孩子,有沒有花時間每天在那裡盯,給我讀書,給我用功,有沒有?沒有。怎麼教?把老大教好了,其他的統統跟著做,孝悌傳家。那個長子從小耳提面命,你要做弟弟妹妹的榜樣,不能讓父母擔心。我從小是挺有責任心的,大家看得出來嗎?為什麼?因為我曾經去給我曾祖母掃墓,那時候很小,帶去的時候,我跪在墓前把頭抬起來,嚇了一大跳,怎麼我的名字排在第一個位置,因為我是長曾孫。突然看到那個名字深深呼一口氣,我要當家族的榜樣。所以我很多堂弟,他們從小叫我哥,那個聲音是很有力量的,一被叫哥就不敢亂來,從小責任心就形成了。我們常常看到兩個兄弟,哥哥站在前面,弟弟站在後面,哥哥做哪個動作,弟弟就做,有沒有?這個情景我們太熟悉了,上行下效,除了父母之外,就是兄長、姊姊。

像我對我的姊姊都非常的尊重,當人家問說你姊叫什麼名字,我們把姊姊的名字念出來,全身不自在,覺得不夠尊敬,「稱尊長,勿呼名」。為什麼那麼感動?因為小時候我被男生欺負的時候,我姊姊就會變成無敵鐵金鋼,真的!那種姊姊的愛,對弟弟的那種呵護,那種正氣,再怎麼樣凶的男生都會被她嚇回去,這個我記憶都非常深刻。因為以前雖然生孩子很多,但是都知道給孩子做榜樣,父母哪有不孝順爺爺奶奶!然後都非常努力工作,為家庭付出,孩子看在眼裡都感動在心裡,我們想到自己父親的時候,都會覺得父親扛起一家的重擔。現在孝悌沒有承傳,養一個就被折騰得要死,都往那裡想,我想哪些方法把我兒子看得死死的。以前生八個、十個都不用看,現在生一個看得死死的,效果好嗎?不好,他民免而無恥。

他只想著我父母都盯著我,最好不要被他們看到;老師都盯著我,最好不要被看到。但他沒有羞恥心,覺得我的行為代表我的父母,我的行為會污辱父母,他沒有這個概念,他沒有這種心境。所以往往生一個、生兩個,都只是重在刑罰去約束他,去要求他,而沒有啟發他的孝悌、啟發他的德行的時候,他可能一離開父母的視線,就像脫韁的野馬一樣。他去學校會揮霍成怎樣,會幹出什麼讓你搖頭的事,你都說不準。孩子如是,員工也如是,你不啟發他的德行,只是用一堆制度一直看死著他,你上有政策,他下有對策,甚至他還覺得沒被你抓到是他的本事。那就變成混水摸魚的人有本事,因為大家都只是在互相監視,不信任而已。所以在一些近代對企業管理的角度,真的都很注重這個制度,監督的系統。

很可能一個人去上班,第一天就要先簽訂一個合同,你不能犯這些錯,犯了你就會受處罰。這叫齊之以刑,這個刑就是賞罰,表現好給他獎金,表現不好就處罰他,這個叫刑罰、賞罰。在一些管理的理論叫棍棒加蘿蔔,你拿著蘿蔔在牠面前,牠跑過來就要吃,牠就往前衝。有時候你拿蘿蔔,牠還不往前怎麼辦?就拿棍棒打牠的屁股。所以,蘿蔔就是賞,給牠獎賞;棍棒就是牠不對的時候,你就打牠屁股。諸位朋友們,棍棒加蘿蔔針對的對象是什麼?是畜生,是兔子。現在人活到都用教畜生的方法來教人,結果會是怎麼樣?鐵定教出畜生不如的人。因為你的標準就是畜生的標準,哪有可能會超過畜生!大家知不知道原因出在哪?原因出在我們教給下一代的思想的水準是跟畜生看齊,所以他沒有羞恥心。
之前我們好像在網路當中,看到我們的一些大學生有個順口溜說到,「考試不作弊,明年當學弟」,這是上聯,下聯是什麼?「寧可沒人格,不可不及格」。這是大學生寫的,大家有沒有心驚膽跳?你敢聘用這樣的員工嗎?這是什麼結果?民免而無恥,你根本沒有啟發他的善良。當我們花了十多年的金錢、力量、精神,來教導一個小孩變成大學生,結果是寧可沒人格,不可不及格,請問那張學歷又有什意義?教育的大根大本是長善!一個人有沒有素質,一個人能不能利益家庭、利益社會,是那顆心決定,不是那張學歷決定。企業界假如能夠重視,我們往後要找的人材一定就是有德行的,這樣從企業界對人才的正確認知,也能帶動教育界朝著育人,教人最重要做人做事這才是教育的主軸,這個方向能夠慢慢調過來;不然這個偏頗下去,整個社會未來的風氣不堪設想。還有個調查是中學生三分之二以上認同,「為達目的,不擇手段」,這都是這一代價值的偏頗。都讓我們社會大眾,很重要的教育界的,以至於企業界的,包含您是公司團體的領導,要從我們來扭轉這個偏頗的地方。

另外這一個管理家庭、團隊的方式是「道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你用德行去教導、去感化晚輩,感化你的下屬,他們就會覺得有羞恥心,我要以這個領導為榜樣好好的來做。有個企業家他推展《弟子規》,推了兩年,效果不是很好。諸位朋友,為什麼效果不好?還是老問題,以身作則。這個德就是要能作之君、作之親、作之師,君就是做表率,所以君當中的第一個精神就是以身作則。再來能夠換位思考,能反求諸己,能夠先恕而後教,這是一個君的德風、德範在這些精神當中流露出來。他雖然推了兩年,他說他每天規定員工要開早會,可是他一個禮拜來不到一次。所以在那裡很懊惱,我都為他們好,怎麼效果這麼差?後來他親自到我們中心跟我們交流,他體會到以身作則的重要性,他從回去之後的差不多三、四個禮拜時間,從他自己做起以後,他跟我們分享說,當我的心境轉了以後,往後的每天我的公司都有好消息。

所以聖賢人說依報隨著正報轉,正報是我們的心,依報就是我們所處的家庭、團隊,我們的心境轉了,家人的改變很快。因為他聽完以後,他每天早會的時候是站在門口迎接他的下屬,每個人進來:早上好。給他敬禮,從自己做起。他的員工講到,本來早上來沒吃飯,還有點沒睡醒,心情不怎麼樣,看到老闆這一個躬鞠下去,精神煥發。他提到我是用真誠的心鞠躬,他說我每天能夠歡歡喜喜的看到大家,是因為諸位同仁昨天辛勤的勞動。因為有你們辛勤的勞動,我的公司今天還在,他是用感恩的心去鞠這個躬。所以員工也很感動,以後早會氣氛就非常好,每天都會有各個部門報告學《弟子規》以後的感動。

其中因為他回來以後,他就先去工廠,他是傢俱公司,他到車間去,因為那是最吵、最熱、最辛勞的地方,他帶著一些飲料去看望最辛苦的這些同仁。結果過沒幾天,就有其他部門主管也去看車間工廠裡面的同仁。因為有同仁生病了,他去看望他們,還給他包了點錢。車間的同仁就說,你們是不同部門,反正有老闆來看望我們就好,你們就不用了!這個部門的人就說,老闆是老闆的心意,我們是我們的心意。所以《大學》說「未有上好仁,而下不好義者也」,老闆有仁慈心,底下的人重情義,立竿見影,關鍵在以身作則上面。

來源: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