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2012

蓋洛普調查150國 新加坡人最「淡定」

【聯合報╱新加坡記者林以君/23日電】
美國蓋洛普調查機構21日公布,新加坡人是最不易表達心底情感的國家,不論是正面或負面情緒,僅有36%受訪者表達「是」或「不是」。在這項調查中,菲律賓是最高分,每十人中有六人願意告訴你昨天過得好不好。

這項每日情緒調查涵蓋150個國家與地區,以電話或面對面訪談15歲以上居民,請受訪者回答前一天是否經歷過正面或負面情緒各五種。

正面情緒問項例如:你感覺昨天休息夠了嗎?一整天你都受到尊重嗎?有沒有好好笑一笑?有負面的情緒有氣憤、悲傷、壓力、身體疼痛等。

蓋洛普統計各國家地區的平均數,新加坡人正、負兩種情緒回答比例都不高,情緒表達排名最低。次低的依序是喬治亞、立陶宛、俄羅斯、馬達加斯加。負面情緒最高的是中東、北非等國家地區,例如伊朗、巴林及巴勒斯坦占領區。正面情緒最高的國家是拉丁美洲國家如巴拿馬、巴拉圭、委內瑞拉。

蓋洛普的推論是,正面、負面情緒是衡量社會幸褔的重要行為指標。全球領導人已將這些行為指標併入現有系統;因為他們相信傳統經濟指標如GDP、每周40小時工時,無法、也不能量化人類行為。

薪資高、幸福感跟著高,但薪資水準超過某一臨界點後,幸福感就不會繼續升高。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卡尼曼、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家達頓發現,年薪75000美金(約台幣218萬元)就是一個臨界點。

蓋洛普也在推論中指出一個特別的現象是,新加坡享有低失業率、高GDP,但居民卻鮮少表達情緒。

【2012/11/24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