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013

儲韵一手拉琴,一手養鴿

by 記者陳運璞舊金山報導
舊金山灣區有位華裔賽鴿大王,在中美兩國賽鴿界鼎鼎大名,但是灣區大多數華人並不知道。更有趣的是,他還是舊金山交響樂團的第一小提琴手。一手拉琴,一手養鴿,兩種專業都表現得十分出色。他叫儲韵,贏得各項信鴿大賽冠軍已經超過30次。賽鴿界還有以他的姓來命名的「儲鴿」品種,中國甚至舉辦過三屆「儲韵杯」信鴿大賽。

兩專業不衝突 平衡精神生活

記者問:你怎麼會又拉小提琴,又養鴿子?

儲韵答:我四歲半開始學小提琴,當時鄰居家養了30多隻鴿子,其中有一隻獲得中國第四屆全國運動會賽鴿亞軍。聽說那場比賽有數千隻鴿子參賽,賽程是從北京飛到上海,只有不到1%的鴿子能飛到終點。我當時連北京在哪都不知道,但是我很喜歡看鴿子,非常崇拜這個鄰居和他養的亞軍鴿,常常對著他養的鴿子練小提琴。在我6歲半贏得上海市少年宮小提琴公開賽第一名後,我父親就給我買了兩隻信鴿,讓我開始學習馴養鴿子。

問:養鴿子跟拉小提琴沒有衝突嗎?

答:對我而言,不但沒有衝突,反而能平衡我的精神生活。養鴿子很注重訓練紀律,拉小提琴也需要對自己有一定的訓練要求。當我覺得拉小提琴有壓力時,去馴養鴿子對我是一種放鬆。我也很幸運,忙著拉小提琴的時候,爸媽都很願意幫我,讓我的鴿子能夠獲得良好的照顧,直到現在仍然如此。

在歐洲巡演 兼訪賽鴿名家

問:這兩種專業你都表現很出色,不過你是先學小提琴,就先跟我們談談你的小提琴之路吧!

答:我從小對聲音就能夠敏感辨別。10歲時,贏得上海市青少年絃樂公開賽金獎第一名。由當時上海市長,後來的中央總書記江澤民先生頒獎並接見,此後保送上海音樂學院附小就讀,後來進入附中與上海音樂學院。

20歲甄選入亞洲青年交響樂團首席,應邀演出香港回歸慶典音樂會,跟大提琴家馬友友同台演出,並巡迴亞洲各國。1998年我21歲,再度甄選入亞洲青年交響樂團首席,隨團赴歐洲巡迴演出。

問:你什麼時候來美國?

答:就是歐洲巡迴演出結束後的第二天。那一年我獲得美國南加大海菲茲(Jascha Heifetz )全額獎學金,拜在世界名師沈菲爾德(Alice Shoenfeld)門下。1999年跟2000年的暑假,我被甄選進入德國漢堡市附近的Schleswig Holstein音樂會樂團首席,是唯一獲選擔任四套音樂會曲目的首席。2001年秋天我24歲時,考入舊金山交響樂團,擔任第一小提琴手,成為最年輕的團員。

問:你在歐洲演出,以及初到美國時,沒有機會養鴿吧?

答:當時是沒機會,但我只要有空,就到處看鴿子,拜訪賽鴿名家。在德國時,跟我同一樂團的大提琴首席白書怡因為精通中文與德文,就為我當翻譯兼導遊,陪我拜訪了幾乎所有的德國賽鴿名家。所以我對歐美鴿系與馴養技術有深入了解。

鴿子家族血統 他過目不忘

問:白書怡陪你看鴿子,最後就被你追上了?

答:對啊,我進入舊金山交響樂團,收入穩定,有能力成家時,就向白書怡求婚了。我們買的房子有大片院子可蓋鴿舍,我也因此恢復養鴿生涯。我們不僅在音樂上有很多共同的話題,她也很支持我養鴿子,還經常陪我一大早去訓練鴿子。

問:聽說賽鴿界的人都知道你有「過目不忘」的本領,看過的鴿子就會記住?

答:是的,一般人都要用筆記下來。我看過的鴿子,都能在腦子裡記住牠的品種,乃至牠的四、五代血統紀錄。鴿子的神態與眼睛結構,就像生動的圖片一樣,印到我的腦子裡,讓我能夠記住這隻鴿子的家族血統來龍去脈。

鴿子的資質 瞳孔中藏玄機

問:你培養的「儲鴿」是中美兩國知名的賽鴿品種,介紹一下你怎麼挑鴿子?

答:我首先用眼科醫生使用的眼底鏡觀察鴿子瞳孔的結構,從中可以看到很多不同長短、不同顏色、不同排列的血管。如果這些血管排列形狀與顏色像聖誕樹,那就是最難得、最高級別的種鴿。如果這些血管排列非常有規則、層次分明、立體感很強,那就是速度超快的賽鴿。如果瞳孔中有一條特別長的血管,是一般鴿子瞳孔血管長度的數倍,那就是能夠飛得很遠的鴿子。不過,瞳孔只是條件之一,血統、 骨架、 翅膀、 肌肉這些條件也是缺一不可。另外,不跟其他鴿子一起飛,喜歡獨處的鴿子,通常具備獲得冠軍的潛能。

問:你怎麼馴養鴿子?

答:就像培養孩子一樣,從小開始。鴿子45天大就可以訓練,每天吹口哨讓牠們練習降落,只要飛回來就有好吃的飼料和舒適的環境。進來和出去的口哨不同,不過口哨聲絕不能變。3、4個月大就開始陸訓,一開始5哩,然後10哩、15哩、20哩、25哩慢慢增加。訓練長程飛行時,我們會一大早3、4時就起床,帶著鴿籠出門到沙加緬度一帶。大約清晨6時就讓牠們練飛一個多小時,太陽出來了再開始飛就容易脫水。

問:鴿子飛出去後,怎麼回來呢?

答:鴿子會自動辨認方向。不過現在手機塔台很多,輻射太強,對鴿子腦中的導航系統是很大的傷害,會在同一個地方一直繞,繞不出來。所以現在鴿子回巢的比例降低很多,遇到天氣異常時,有時會有一半的鴿子都迷失方向。

問:你怎麼面對這個問題?

答:我必須加強訓練,輻射線看不見,可是鴿子會感覺到。我就是讓牠們多試幾次,努力飛過去,讓鴿子經過手機塔台附近還能不害怕,建立自信心。

問:輻射線是近年養鴿的最大挑戰嗎?

答:前幾年流行禽流感時,我們都要特別小心。我養了500多隻鴿子,每年每隻都要注射疫苗,現在還是這樣。鴿子的健康完全由我一手包辦,只要生病我都會在第一時間內觀察到,立刻對症下藥,保持整個鴿群的健康成長。所以養鴿子的人最顧家,每天只要有空,就要趕回家照顧鴿子。

問:你在舊金山交響樂團的同事看你養鴿作何感想?

答:我是利用樂團以外的時間養鴿。2012年11月,我們到亞洲演出,在中國北京的最後一天,我的鴿友蘇泉霖是海峽兩岸賽鴿聯誼會主席和全球規模最大的「北京開創者賽鴿俱樂部」董事長。他特別舉辦派對,邀請我們全團團員大約100人參加,並以盛宴款待大家。這次我們在亞洲的演出很成功,每個地方都邀請我們盡快再去巡迴演奏。不過我的同事都說,蘇泉霖的派對是他們在中國參加過印象最深刻的活動。

「儲鴿」參賽 累計獎金逾百萬

問:聽說中國還舉辦過「儲韵杯」信鴿大賽?

答:對。從2000年到2002年,上海連續舉辦了三屆「儲韵杯」信鴿大賽。因為2000年我在美國還沒開始養鴿,但很懷念,所以我也贊助「儲韵杯」賽鴿。目前中國的鴿子無法引進美國,但美國的鴿子可以送到中國,所以我培養的鴿子也常送到中國參賽。

問:這十餘年來你養的鴿子獲得很多大獎,跟我們分享一下吧!

答:好的。我引進詹森(Jansen)與戴芙蓮特(Oscar Devriendt)兩品種,培養成「百萬美元戴芙蓮特鴿系」,簡稱「儲鴿」。這個品種的鴿子由我自己、朋友與合夥人帶去參加中美各項信鴿大賽,獲得的獎金合計已超過百萬美元。

問:你親自參賽的成績如何?

答:我自己參加的比賽不少,比較小規模的就不提了。大型比賽有2007年在奧克拉荷馬舉行的全美31州奔馳經典公開賽,近千隻鴿子參加。冠軍獎品是奔馳汽車,我換成獎金,有5萬多元。2008年參加世界鴿王德州公開賽,獲得400哩冠軍。2010年在南非參加太陽城百萬美元信鴿大賽,獲得綜合五關熱點精英賽冠軍,是全美第一名。

問:信鴿大賽最遠的賽程有多遠?

答:在美國是600哩,大約1000公里,也就是從北加州到猶他州或愛達荷州的距離。冠軍鴿清晨6時從起點放飛,晚間6時就能抵達灣區,12小時飛完全程。美國賽鴿講究速度,中國賽鴿現在也開始追求速度,但過去比較注重耐力,從上海到新疆3200公里,冠軍鴿大概10到12天能飛到,一般60天能回來也算成績。不過這種以耐力取勝的比賽,信鴿的歸巢率大概只有1%到2%,現在比較少舉辦了。鴿子的耐力相當驚人,經過訓練的鴿子,可以每小時飛50哩,連續飛10小時,連老鷹都比不上鴿子的耐力。

養鴿重視紀律 養小孩也適用

問:我們都知道音樂讓人修身養性,養鴿帶給你的精神收穫是什麼?

答:就是重視紀律,我發現訓練鴿子的方式很可以用在教養小孩上。我跟白書怡不是虎爸或虎媽,但我很講原則,賞罰分明,不讓孩子嬌生慣養或賴皮。我培養鴿子讓中美鴿友在兩國知名賽事取得優異成績,也讓我感到很安慰。
© sf.worldjournal.com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