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2015

每周運動3小時 增加5年壽命

【記者陳敬哲/綜合外電報導】 2015/05/18
許多長者可能認為,活動力不如以往,運動更是遙不可及,但是英國廣播公司報導,挪威Oslo University Hospital徵求5700位長者研究,發現能夠維持每周3小時運動量受測者,可以增加5年壽命。

受測者年齡層約在66至77歲,每周只進行1小時輕微運動者,對於壽命沒有明顯改變,但是每周有6次30分鐘相當強度運動的長者,11年間死亡率可以降低40%,就算在73歲才開始有運動習慣,比久坐不動可以延長至少5年壽命。

另外,戒除吸菸習慣也能延長壽命,研究中發現相對於吸菸者,非吸菸者長者活動力較佳,能夠增加運動意願,也能降低許多慢性病罹患機率;根據英國心臟基金調查,葡萄牙約69%長者沒有運動習慣,波蘭則是55%、英國則是44%。

英國醫事人員Julie Ward表示,不論任何年紀都應該有運動習慣,能夠幫助心臟朝向健康邁進,生活品質可以增加外,健康能夠跟著延長;一旦有運動習慣,生理機能就能夠跟著加強,慢性病罹患機率也會跟著下降。

運動方式可以依照個人生活習慣有所安排,每次能夠以十分鐘計算,每天累計運動時數,例如增加行走時間,陸續增加心臟負荷與鍛鍊,就可能達到運動目的,讓生活品質可以增加外,也能減少疾病傷害增加壽命。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規律運動不只對一般人有好處,更有助年長者降低死亡風險,法國一項研究建議,年長者就算一天只做十五分鐘運動,只要一星期運動五天以上,持之以恆、規律運動,也能幫助維持健康、延年益壽。

對於一般大眾而言,一星期至少運動五天,每次運動三十分鐘以上,或者說一星期運動一百五十分鍾,平均可以降低三成死亡風險。醫界還沒有證明,這樣的運動量對年長者是否也有幫助。許多運動指南對於中年人、老年人的建議都一樣,不過預估大約有六成年長者無法達到運動量建議目標。

這項研究以一千多名年長者為研究對象,結果發現,年長者規律運動情況與死亡風險呈反比,越常運動,死亡風險越低,反之,平常越不運動,越容易面對死亡威脅。

法國聖艾蒂安里昂大學附設醫院臨床、運動生理學部門大衛‧休龐近日在二O一五年歐洲預防醫學研討會發表上述研究成果。

研究人員在二OO一年招募六十五歲以上年長者參與研究計畫,研究追蹤約十三年,研究人員追蹤這些人平常的運動狀況,並紀錄其死亡率、心血管疾病發生率。

研究結果顯示,年長者運動量如果達到或超過一般建議標準,一星期運動一百五十分鐘以上,死亡風險便降低五成七,即使運動量稍微減少,只要持續運動,死亡風險也能下降百分之五十一。研究人員也發現,年長者只要開始運動,或重新培養運動習慣,死亡風險就會下降三分之二,不過運動量只要下降,或只要一停止運動習慣,死亡風險很快就會上升。

研究人員認為,年長者平常運動量雖然沒有達到建議標準,但只要肯規律運動,即使運動量沒那麼大,對身體、健康也可以產生保護效果。休龐醫師建議,年長者剛開始運動時,一天可以先運動至少十五分鐘,一星期運動五天,像健走、騎腳踏車、游泳、上健身房等,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