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2015

「賽局理論」 納許讓無解變有解

2015-05-25 經濟日報 國外組/綜合外電
車禍身亡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納許,最主要的學術成就為「賽局理論」,而他得獎原因在於他對人類行為的洞察力。

賽局理論是匈牙利數理天才馮諾曼在1928年率先提出。馮諾曼觀察撲克牌賭局,成功的將人類競爭行為以邏輯和數理規則加以分析。在這類行為中,參加競爭的各方各有不同的目標或利益,因此必須考慮對手的各種可能行動方案,再找出對自己最有利或最合理的方案。

馮諾曼的理論著重群體,納許則以完全不同的角度,將焦點放在個人,因此讓賽局理論更切合當代經濟。納許在21歲提出這份只有28頁、卻擲地有聲的博士論文,他認為賽局有可能達成雙贏,並提出數學模式,讓「我認為他認為我認為…」這種推測競爭的對方可能策略、無止境也無解的推論得出解答。他指出,只要每個人都根據其他人的最佳策略來決定自己的最佳回應方式,這個問題就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