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4/2015

不在場證明

2015-06-21 聯合報 黃致凱
某次和朋友去玩生存遊戲,趁休息的空檔,我飢腸轆轆的走進便利超商買了一瓶飲料、一個麵包和兩根豬血糕。結帳的時候,店員拿著條碼掃描器在飲料上「B」了一聲,然後又拿起麵包,在透明包裝紙上「B」了一聲,接著店員很順手的拿起了豬血糕,但任憑掃瞄器的紅外線怎麼掃,也沒出現「B」的聲音──這時,他才尷尬的意識到「豬血糕上沒有條碼」這個事實,只好裝作若無其事的放回關東煮的杯碗中。目睹眼前店員荒謬的行徑,我強忍笑意,直到走出超商門口。

我相信這種令人噴飯的情境,你我都曾遇過。人會「恍神」最大的原因就是──對另一個時空的事件過度焦慮,導致「人」雖然在現場,但「靈魂」已經不在現場了,而那些荒謬的舉動就是靈魂的「不在場證明」。

從事編劇的我,每次在創作新的故事,就是在架構一個世界。我經常不知不覺神遊到故事的時空中,因此我的「不在場證明」可以說是紀錄輝煌,例如,刷牙一直刷不出泡泡,才發現自己剛擠的是洗面乳(但我慶幸自己不是拿牙膏來洗臉);飯桌上朋友幫我舀湯,但他舉起湯匙,就望著我大笑,我才發現自己遞給他的不是碗,是菸灰缸;發動摩托車後,要戴上安全帽時,卻聽見「咖」的碰撞聲──原來我的頭上已經戴好一頂了;吃麵的時候,拿起胡椒罐猛加,回神後發現湯碗裡都是牙籤……這些靈魂的「不在場證明」反應了我在創作期的焦慮,現實生活與另一個虛擬世界不斷拉扯。過去我只是覺得自己很蠢,笑一笑就算了,但後來我驚覺這是一種生活失序的預兆,如果沒有提醒自己,那麼生活有可能會陷入混亂,甚至發生危險。

「專注當下」是現代人很重要的一門必修課,在這個通訊軟體發達的年代,我們很容易分心。掛念的事多了,惦記的人多了,當下的自己也消失了,眼前的人事物彷彿被自己的焦慮給蒸發,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記得,當身邊朋友出現「不在場證明」的時候,不要吝嗇給他關心,提醒他慢下腳步,看一眼身旁的人,專注當下。偶爾神遊一下是很浪漫的,但不要太耽溺。相信我,用洗面乳來刷牙真的很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