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2015

人生是一件作品 應該放棄那些不再吸引你的事物

2015-06-22 文/喬治.席翰(Dr. George Sheehan) 譯/游淑峰
少即是好

我是個跑者。幾年前,這句話所要傳達的,不過是我隨機選擇的一項運動,一項在休閒時所選擇的運動,理由淺顯的就如同這個運動一般。但如今我的體會不同了。跑者不是因為體重太輕不能打美式足球,或者無法把球投進籃框,也不是因為打不到一記曲球。他跑,是因為他必須跑。身為一名跑者,在經歷疼痛、疲憊與痛苦的過程,在壓力上加諸壓力,以及在除去生活必需之外的所有東西以外,他正在實現自己,成為自己。在如此蛻變的過程中,我已抛棄了許多東西,但沒有一件是所謂的犠牲。當某樣東西顯然已變成非必需品時,捨棄它便不成問題。而當某樣東西顯然是必要的,接受它及其伴隨而來的一切,自然也無所掛。

就外人看來,跑者的世界似乎不太合情理。身體受罪、戒除口腹之慾、延遲歡樂與享受,多數人所追求的名利也被忽略。但真相是,跑者生來就不是為了配合周遭的人、事與制度。用奧爾德斯•赫胥黎(1.Aldous Huxley,1894-1963,英格蘭作家。)的說法,他小小的膽識和虛弱的肌肉不允許他吃太多,或是在一般的扭打中大打出手。他的存在不是為了朝九晚五的世界;他的本性以及存在的法則,和普羅大眾不同。這對每個人,包括跑者自身,都是難以理解的。

然而,一旦理解了,跑者便會全然降服於他的本我,降服於這條法則。然後,他會變成清教徒觀念中的「自由人」,一個只與善美連結的人。在這降服的過程中,跑者並不抗拒自己的身體,他接受它。他不壓抑它、不征服它,也不苦修苦練。他美化並強化它,使之臻於完美。他不會壓抑本能,他會小心翼翼。他超越動物的本能,邁向奧特嘉所謂的真實、真我。

於是乎,人生,是一件窮盡畢生完成的作品。當中的斷、捨、離,是一個巔簸屈折的過程。你應該放棄那些不再吸引你的事物,或者是更吸引你、但卻會干擾你的東西,這就是甘地的原則。他建議人們持續去做能讓內心獲得幫助與安慰的事,我也學到這一點,我放棄的,不論是多麼單純的喜好、普通的娛樂,或不尋常的惡,都是因為內在的驅力使然,而非自我犠牲或出於責任感,我只是自然而然地去做對跑者而言,少即是好。生命──這件人生的藝術品,是簡樸的,它的需求與需要不多,一點撫慰就能心滿意足,只要有位知心朋友、幾件衣物蔽體、幾餐飯餬口,以及口袋裡有幾枚錢幣就已足夠;至於他所享受的,就是自己的思想和天性。雖然他在跑步,卻是從容不迫。有時他還會在意十分之一秒的細微時間,但實際上他是要順應季節,讓自己隨著週期運行,需求愈來愈少,直到身心靈融合為一。

我將這種單純,視為自身的完美。然而,在旁觀者眼中,卻是全然不同的。我成功地讓自己遠離瑣事與人群,遠離世俗的野心與欲望,卻被他人認為是冷漠、孤僻、毫無貢獻的。就讓它這樣吧!一個更寬廣的世界觀,應該要包括這類人存在的可能性。滿腔熱情在某條孤獨道路上跑步的人,確實也有某種貢獻。一個全是跑者的世界固然無法運作,一個沒有跑者的世界也是不宜人居的。

──《跑步與存在》,一九七八年
(聯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