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2015

最美麗的時光

2015-06-12 聯合報 文/林沛絨
二○一一年被譽為義大利年度最佳電影《最美麗的時光》,最近又在電視頻道上重播。片中母親屋子裡一張張照片,都是她最美麗的時光,但卻是孩子心中最不願提起的回憶。這讓我好奇,父母的最美麗的時光是什麼呢?

撐船渡河接妻女,皮鞋農夫瘋神爸

「是妳大姊出生的那年,我抱著她轉去苗栗頭屋給阿婆看。」母親對我說。「沒想到,落大水,大河壩水滿出來。」

我知道,那年是民國四十八年,八七水災前夕,大河壩就是貫穿頭屋鄉的後龍溪。

「妳爸爸從新竹坐車欲來接我兜人轉去,隔著一條河壩,不能進退,仰結煞!」

八十二歲的母親皺著眉頭對我說:「第二日朝晨,妳爸爸竟然下到河床,不知從哪裡借到一個竹排,撐船渡河過來。」這麼酷的事情,我竟然完全不知道!原來,這就是屬於母親夢幻式的最美麗的時光。

「妳不知妳爸爸是我們村子裡最瘋神的人物了。」在父親的告別式中,姑姑若有所思的告訴我:「他是我們馬福二村第一位穿白皮鞋的人了。妳有看過穿白皮鞋放牛、種田的農夫嗎?」我很驚訝的望著她。

印象中的父親是一位經常眉頭深鎖,被生活追著跑的人。從遙遠的橫山鄉來到台北討生活,開過洗衣店,卻被一場無名火燒了;也做過計程車司機,載過當時的紅星:倪賓、青山、白嘉莉,後來被選為新聞局接送金馬獎禮賓司機。伊麗莎白泰勒曾停留在我們家門口,只為了實現父親答應我們的請求。

然而,父親總是來去匆匆,為了孩子的學費努力工作。父親的大笑我只見過一次,那是回新竹橫山掃墓時,他帶我們看老屋的牛棚,和我們打賭,只要他一叫,小牛就會過來。那也是我第一次知道小牛的叫聲是「外、外、外」,而不是「吽」。看我們小孩亂叫一通,他笑得好高興。也許父親是想到了以前,那個穿著白皮鞋放牛的瘋神時光。

一頂女皇同款帽,變身尚水頭家娘

「伊時準是住在迪化街,森永公司招待阮經銷商去日本參觀工廠。」公公瞇著眼睛,陷入長長的沉思。「在銀座的街路,我看到一頂帽子,寬邊的帽沿覆蓋著白色羽毛和網紗,親像英國女皇戴的同款。我想,恁媽媽戴一定足水。」公公渾濁的眼神中突然發出光芒,「轉來台北第二天早起開店,見到恁媽媽戴伊頂帽子在打掃,大家都說伊是迪化街尚水的頭家娘。」五十年前的往事了,但公公提起時臉上煥發出的光彩和嘴角的笑容告訴我,那是他最美麗的時光。

我的婆婆高齡九十歲去世,我和她真正相處的時間只有二十年,前十年我為了生兒育女焦頭爛額,後十年她老人家卻病了,來不及問她最美麗的時光。但是,照顧她的這十年,卻是我最美麗的時光,一段只屬於我和她的最美麗的時光。

因為生病,她才能拋棄矜持,全心全意的接納我;因為生病,作為她唯一媳婦的我,才能毫無顧忌、盡己所能的照顧她。也在她生病的過程中,了解到她是一位多麼堅強、無私和充滿愛的人。去年,我們一起去平菁街賞櫻,她坐在輪椅上開心的擺姿勢任我們拍照,還唱了一首日文版的〈春神來了〉。

最美麗的時光,不一定盡是甜美,也許有著痛苦與艱難,但只要用心、堅持,總有一天,經過時間的磨練,它終究會幻化成最美麗的時光,在你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