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2015

認識自己,降伏自己,改變自己

發佈:如是

宇宙的精華是生命,生命的精華是人,人的精華是智慧,智慧的精華是佛。佛說:「一切眾生皆具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未能證得。」佛充滿了無邊的智慧與無盡的溫柔,慈悲地撫慰著每一個人;佛遍慧學,教人破除迷惑以證真理之道,獲得圓滿的人生。

認識自己,降伏自己,改變自己,才能改變別人。

你最熟悉的陌生人是誰?這個問題有點怪,很多人不能回答。其實,人最熟悉的莫過於自己,最陌生的也莫過於自己;最親近的是自己,最疏遠的也是自己。最熟悉的陌生人就是自己!雖然天天見面,真正瞭解自己的人有多少呢?

人有兩個眼睛,可以看世間、看萬物、看他人,就是看不到自己;能看得到別人的過失,卻看不到自己的缺點;能看得到別人的貪欲,看不到自己的吝嗇;能看得到別人的邪奸,看不到自己的愚癡。

人活一生,醒悟的少,疑惑的多,而最大的疑惑就是無法認清自己。瞭解自己最難,不瞭解自己最痛苦。所以,人生第一要務就是認識自己。瞭解自己,才能認識整個世界,也才能接受世間的一切。

早在2000多年以前,古希臘人就把【認識你自己】作為銘文刻在德爾裴神廟上。

無獨有偶,中國的老子在《道德經》中也說:「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

其後,《孫子兵法》也有「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的說法。

東西不同文明的哲人,都不約而同地把【自知之明】作為一個人最重要的修養來對待。

然而,2000多年過去了,在今天的現實生活中,我們還是不難發現,對於【認識自己】,其實我們還不是真正地懂得,不是真正地明白。

因為人可以無情地批判別人,揭別人的短處,卻從不願意批判自己,揭自己的短。我們總是用眼睛努力地向外看,看自然界,看他人和社會,看得眼花繚亂,卻很少有閒暇來看自己,很少花費點時間來反觀自己的內心。我們借助於"鏡子"來看自己的外表,但很少有人能借助於"心鏡"來瞧瞧自己的錯誤和不足。即便偶爾看了,我們看到的也只是自己的正面和優點,而對自己的缺點和不足視而不見。

佛說:認識自己,降伏自己,改變自己,才能改變別人。禪能令我們認識自己,所謂明心見性、悟道歸源也。我們要時常觀照自己,用自己的光來照亮自己。

日本保險業泰斗原一平在27歲時進入日本明治保險公司開始推銷生涯。當時,他窮得連中餐都吃不起,並露宿公園。

有一天,他向一位老和尚講述了自己的不如意,講起了很多人不願意投保。老和尚注視原一平良久,等他說完,老和尚平靜地說:"人與人之間,像這樣相對而坐的時候,一定要具備一種強烈吸引對方的魅力,如果你做不到這一點,將來就沒什麼前途可言了。"原一平啞口無言,冷汗直流。

老和尚又說:"年輕人,先努力改造自己吧!要改造自己首先必須認識自己,你知不知道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你要赤裸裸地注視自己,毫無保留地徹底反省,然後才能認識自己。"

原一平恍然大悟。從此,原一平開始努力認識自己,改善自己,大徹大悟,終於成為一代推銷大師。

我們每個人有如一面鏡子,既照得出別人,也照得出自己。一個人能做到"自知者明",是很不容易的。想想,我們與"自己"朝夕相處,也經歷無數溝溝坎坎,但能對自己瞭解的又有幾人?更別說能正確地認識自己了。所以我們一定要明察自己的缺點,同時要善於發揮自己的優勢。

《呂氏春秋•自書》中,有一段話很值得細細品味:「存亡安危,勿求於外,務在自知……」

要戰勝這個變化莫測的世界,先要認識你自己。我們要盤點人生,在不斷地盤點中認識自己,調整自己,完善自己,征服自己,在有限的生命長度裡,最大限度地拓展生命的寬度。

認識自己並非易事,需要在現實生活中不斷進行陶治、修煉和自我完善。修佛法講照破,是無上般若妙智慧的觀照。要見到真心朗然,就是見到佛性。觀照是開啟智慧之門的鑰匙,只有觀照才能看到問題的本源。

(轉自學佛網:http://www.xuefo.net/nr/article30/297501.html )